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陈勇检察长在威海调研时强调

把各级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20 年已经过半,疫情影响下的“检察工期”追回来没有?各级决策部署在基层检察机关的落实情况如何?基层院建设的实际情况又是怎样?

    7月29 日上午,没有事先打招呼,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一行来到乳山市检察院,进行了一次“推门式”调研。

    到基层调研的“正确打开方式”

    “ 今年的来访登记表我看一下,7日内回复、3 个月答复是怎么回复和答复的?”陈勇检察长来到乳山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向工作人员了解控告申诉案件的办理流程,查阅工作台账及受理案件档案,了解工作流程。“ 信访案件受理必须工作流程规范,要建立台账、拉出清单、滚动销号,导入法律程序的要‘去向有跟进、结果能掌握’,做到全程追踪,形成上下一盘棋的联动办理格局。”

    陈勇检察长要求,要建立完善信访档案制度,对每一件来信来访建立档案,按照信访事由建档,要有目录、有信访申诉材料原件、有受理情况登记、有处理情况、有对信访人的答复情况、有信访人是否息访的情况、对未结案件有处理措施,一起信访案件一个卷宗,实行动态管理。通过规范的信访档案,加强对信访案件的预警防控、完整记录接待处理的全过程,了解掌握前期调处情况,全面分析信访工作规律,及时准确作出决策,更好地为化解矛盾、推动工作服务。

    今年6月份,根据最高检工作部署,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了主题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乳山市检察院将一起拉锯8年的诉讼案件导入法律程序,在1天内得到解决,打开了萦绕在申诉人心头的“死结”。

    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后,陈勇检察长指出,要进一步拓展“枫桥经验”的外延,更加着眼于服务大局、更加延伸到检察办案各环节、更加强调多元化解、更加贴近民生民利,做到“案结事了”而不是“案结了事”。

    案管部门要担负起监督管理责任

    “多长时间进行一次业务态势分析?业务态势分析不应受疫情影响而延迟发布。”在案件监督管理中心,案管部门的“履职”情况引起了陈勇检察长的关注。

    业务态势分析是把握检察业务情况全局、进行科学决策的基本依据,通过把案件信息、业务数据资源转化为服务决策、推动改革深入开展的对策建议,是对业务工作实行科学管理、有效监督的重要手段。

    今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检察业务数据与往年相比有明显的变化。

    “这是推进业务数据季度发布常态化必须迈出的一步,不能因为检察业务数据变化明显,就停滞或延期发布。”陈勇检察长说。

    2017年,乳山市检察院成立案件质量评查委员会,组成了 5 人评查小组,对有“病”案件具体到案、点名到人、不留情面,班子成员带头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及个案中存在的瑕疵进行分析点评。通过几年的努力,近年来,案件质量一直处于全市前列,先后涌现出省级、市级优秀公诉人,省市级专项业务能手、专家人才库等,2019 年以来,有7起案件被评为全省优秀、示范及典型案例。

    在详细查看了今年以来的案件质量评查通报后,陈勇检察长要求,案件质量评查的范围还要进一步扩大,尤其是要将不捕不诉等案件列为重点评查案件,要将抗诉、纠正意见、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所有监督方式,纳入评查范畴;要细化评查标准,改变以单纯减分论质量高低、发现浅表性问题多深层次问题少的评估方式,要逐案指出问题所在,通过对案件“挑刺找茬”,定期梳理分析在评查中发现的个性和共性问题。

    各级决策部署要落实到基层

    “要保证各级的决策部署能够落实到基层,基层检察院更要抓好落实,不能让‘拳头打到棉花上’。”陈勇检察长指出,要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上级的决策部署,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到每一名检察人员中、每一个办案环节中、每一项具体工作中。要注重对新司法理念的学习、思考和引领,吃透文件精神和政策要求,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各个方面。

    落实责任,也要抓好监督管理。 陈勇检察长指出了“三个重点”:加强检委会对办案活动的监督、规范业务管理部门监督、强化监察部门监督。

    姜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