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枣庄:互联网+检察深度融合

    去年以来,枣庄市检察院检察事务保障部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与检察事务管理深度融合,全面推行检察事务“网上办、手机办、零跑腿、不见面”的线上办理方式,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全面实现检察事务管理、服务、保障精细化、动态化、可视化、智能化管理。

    “互联网+”与检察事务深度融合,提升办事效率

    创建“互联网+”管理平台。依托互联网钉钉软件,建立公务出差、公务接待、会议培训、 办公用品、 办公设备、 日常维修等17 个事项组成的“一张网”管理平台。对涉及检察事务管理服务事项实行网上受理、审批、办理模式,全面应用网上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

    全面推行网上办事。积极推行机关事务“网上办、手机办、零跑腿、不见面”等线上办理方式。干警通过检务通手机钉钉APP ,简单操作,就能将日常的事项分门别类及时发至系统中,处理审批事项不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可进行实时处理,提高了工作效率,缩短了办事流程,节约了工作时间,提升无纸化办公水平。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全面倡导和推行“网上办、不见面”审批事项,努力让“随时办、随手办、网上办、掌上办、不见面”成为检察事务管理服务的主渠道。 目前,除涉密事项外,管理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 。

    建立后勤管理信息“一张网”。运用网络建立了门禁管理系统、车辆出入识别管理系统、会议电子签到系统、公共机构节能系统、固定资产管理系统、服务监督等管理信息“一张网”集成。不断深化智能化办公,打造智慧后勤。检察事务管理服务工作步入了智能化管理快节奏,管理更加规范、服务更加优质、保障更加有力。

    “互联网+”与公务用车深度融合,提升管理水平

    创建“一站式”公务用车管理平台。采用互联网GPS 终端、钉钉管理平台等手段,建立由公务用车申请预约平台、公务租车申请预约平台、GPS 车载定位系统、车辆调度监控中心平台、车辆电子档案管理系统、车辆网上预约维修保养平台、车辆运行费及油耗管理系统、驾驶员网上考勤系统等八部分组成的“一站式”管理平台。形成了“管理一体化、服务一张网”的公务用车平台运行模式,有力提升了公务用车管理信息化水平。

    实行“一站式”服务。 实现了公务用车预订、审批、调度、派车、服务、回访、结算、监管等一站式服务、一体化管理。干警可依托网络派车系统,通过检务通手机钉钉APP ,实现随时随地预约用车,从用车人填写公务用车申请单、领导审批,到车管人员受理、派车、回复,全程不到10分钟,极大提高了公务用车保障的可靠性和精准性,提升了便捷度和满意度。

    实现全方位监管。实行“ 六统一”公务用车管理模式,即统一集中管理、统一调度派遣、统一定点加油、统一定点维修、统一定点保险、统一地点停放。车管人员可以通过 GPS 车辆卫星定位系统,使用手机APP实时查看公务用车运行轨迹、车辆动态情况,真正实现了公务用车“线上线下”全方位无死角监管,使公务用车管理更加规范透明。通过推行网络派车系统,车管人员工作效率和车辆使用效率得到了明显提升。做到了车辆调度有记录,车辆运行费用有明细,有效避免了违规用车,推动了履职能力和执行力的提升。

    “互联网+”与食堂管理深度融合,提升服务质量

    运用网络平台,实行网上订餐。为了更好保障机关干警用餐,提升就餐满意度,创建“机关食堂微信管理平台”。干警可在手机微信群上预约用餐、订餐,实现精准备餐,有量有节,根据网上订餐数量控制食材采购量,极大程度吻合了实际需求量。在满足用餐需求的基础上,定期为干警推送牛肉、烧鸡、猪蹄等熟食订制。

    食堂微信群每天推送菜单,方便干警订餐。每周为干警推送介绍科学搭配膳食的知识。为了更好满足干警对餐饮健康化、菜品多样化的要求,在菜谱上狠下功夫,认真研究菜肴搭配,努力提升菜肴品质,做到既价格实惠,又美味可口。 结合“ 线上+线下”,优化测评手段。为有效提高食堂的服务能力,切实打造干警满意食堂,今年通过互联网表单测评形式,推出“ 线上”满意度问卷调查,每月在钉钉群发送《机关食堂满意度调查表》,干警在手机上就能轻松填写提交,收到测评反馈高效精准,准确把脉食堂在服务保障方面存在的短板与不足,督促管理服务有针对性、有重点的进行整改。在食堂满意度调查中,环境舒适、菜肴丰富、价格合理、取餐方便、服务周到等诸多优点得到干警的广泛好评。

    强化过程监督,打造明厨亮灶。食堂后厨、餐厅等重点部位安装摄像监控设备,监控影像直接连接至食堂管理员手机移动终端,实时监控后厨运转情况,为过程监控提供了有效抓手,时刻保持“明厨亮灶”。食堂监管员每天在微信管理群实时上传食堂卫生情况,食材清洗、加工制作、餐具消毒、防疫消毒杀菌等情况,每天巡查情况让大家随时知晓、共同监督,确保干警“舌尖上的安全”。

    孙晋勇  党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