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如何让孩子在网上安全冲浪︖

省检察院检察官为同学们送去网络安全小贴士

    今年很特殊,同学们刚刚结束“加长版”的寒假,又迎来了长达一个多月的暑假,作为网络时代的原住民,如何安全健康地使用网络,是同学们的假期必修课。

    为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和自护意识,近日,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派员至山大附中,为同学们送去了一堂网络安全法律公开课。除了现场聆听的方式,本次公开课还通过网络对全校学生进行直播。

    黄辉检察官从思考网络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区别入手,分析了网络世界的特点,同时重点强调网络世界并非“法外之地”,网络世界中的行为同样受到法律约束;网络世界也存在秩序规则;在网络世界中同样存在权利和义务,而且二者是对等的。

    接着,检察官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与同学们仅有一“键”之遥的三类违法犯罪行为。

    扰乱网络秩序的行为。检察官从疫情防控期间的谣言谈起,与同学们一起交流如何甄别信息,如何对待谣言,并讲解了多个因为造谣、传谣被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处罚的典型案例,提醒同学们言论自由不等于可以随意造谣、传谣,即使在网络上,也不能恣意妄为,信口雌黄,说话需谨慎,三思而后行。面对各种信息时,要辨明是非、理性分析,警惕一不小心成为传谣者,主动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共同维护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

    利用网络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在这部分,检察官重点跟同学们聊了校园欺凌话题,以“ 一个水杯引发的网络欺凌案”为主线,和同学们共同分析网络欺凌的危害,网络欺凌的应对方法,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 在告知同学们坚决不做施暴者和受害者的同时,提醒同学们面对网络欺凌信息,不要随意转发,跟帖议论,网络的裂变传播速度往往超过大家的想象,不恰当的语言和行为可能在网络中被跟风的键盘侠复制、传播,最终变成一把致命的利剑,给他人造成不可估量的伤害。

    最后,检察官给同学们讲解了网络不良行为引发的犯罪,主要介绍了因沉迷网络游戏而实施盗窃、诈骗甚至故意杀人的典型案例,提醒同学们要看清游戏的本质,合理控制游戏时间,游戏本是娱乐的工具,但如果执着追求游戏输赢,或者沉迷游戏世界,反倒成了游戏的奴隶。

    “通过这堂课,我学到了防骗技巧,提高了信息的辨别能力,杜绝盲目跟风。”一学生说,“这个活动好,同学们都听明白了。”

    “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同学们上网的时间大大增加,有的同学出现了一些不良的倾向,这样的网络安全课程很及时,很有针对性,也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希望以后能进一步跟检察机关加强合作,将我们的法治教育进一步系统化。”山大附中党委书记李玉亮说。

    冯欣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