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1版

全省法院破产审判经验交流会暨破产案件清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 日期:2020072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7月17日上午,省法院召开全省破产审判经验交流会暨破产案件清理工作推进会。省法院副院长吴锦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在省法院设主会场,在各中院、基层法院设分会场。各中、基层法院分管副院长,从事破产审判工作的法官、法官助理,部分市县政府、企业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淄博中院、东营中院、滨州中院分别介绍了当地法院破产审判工作经验,东营市政府、大海集团介绍了府院联动机制建设及企业破产重整情况,济南、青岛破产法庭汇报了破产法庭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

    近年来,全省破产审判工作取得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2017年至2019年,全省法院共受理破产案件1510件,审结1066件,同比分别增长190.38% 和92.42% 。先后审结青岛造船厂、 常林集团、 大海集团、 西王集团等一批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破产案件。济南、青岛破产法庭相继挂牌成立,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持续深化。全省法院在建立破产案件繁简分流、破产案件规范审理、个人债务集中清理、管理人队伍建设等方面作出了很多有益探索,审判监督指导机制日益完善。

    会议强调,全省法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围绕抓好“六稳”、抓牢“六保”,创造性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破产审判工作。要提高破产处置的市场化、法治化水平,将破产清算、 和解和重整程序中应由市场决定的因素,一律回归由市场来决定。要加大“僵尸企业”司法处置力度,把“僵尸企业”清理作为服务党委中心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紧抓好。

    会议要求,要集中清理长期未结案件,对全省未结破产案件特别是两年以上未结破产案件开展专项清理。要加强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将破产审判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普遍实行院领导+庭长+员额法官办案模式,配齐配强破产审判团队。要提高管理人履职能力,明确法院与管理人在破产审判工作中的定位和分工,督促管理人勤勉尽责。要推进常态化府院协调联动机制建设,推进重整企业信用修复、税务调整、股权变更、破产费用综合保障等配套机制建设。要提升破产审判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破产重整案件信息平台对破产审判工作的推动作用。董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