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陈勇:把讲政治体现在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本报讯 7月15 日上午,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围绕“检察机关如何落实讲政治这个第一位的要求”为省检察院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讲党课。

    陈勇检察长指出,要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抓稳扛牢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深入推进政治思想建设,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上级的决策部署,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到每一名检察人员中、每一个办案环节中、 每一项具体工作中。 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把党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和检察机关上下一体领导体制落实到位。要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宣传解读改革政策,加强阵地建设,强化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开展“三同步”工作,有效预警管控涉检舆情,确保抓紧抓实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工作。

    陈勇检察长强调,要尽心履职担当,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各个方面。要注重对新司法理念的学习、思考和引领,认真落实捕诉一体要求,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真正把案件办好,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要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坚持以精准量刑为主、幅度量刑为辅,用心用力解决律师见证问题,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切实减少社会戾气、促进社会和谐。要围绕检察工作平衡充分发展,创造性地解决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监督线索来源不足问题,探索建立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同步发现、双向移交、协同办理机制,推动“四大检察”一体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陈勇检察长要求,要强化讲政治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要提升业务素能,加强自身学习和实践锻炼,多办案、 办好案,努力把每一起典型案件都办成生动的“法治公开课”。要规范检务管理,认真落实“案—件比”评价指标要求,强化对办案活动的监督,促进三类人员管理流动融合,为检察工作发展增添新动力。要严格内部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防患未然“治未病”,增强执行“三个规定”的政治自觉,更加严格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案,在推进山东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展现应有的政治担当和检察担当。张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