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聊城:党建引领铸检魂

    勇立潮头奋楫者先。近年来,聊城市检察院以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时代担当,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工程,为精神文明建设注入了新动力、新活力,实现了党建为魂、业务为王、精品为要、队伍为本的高度统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先后荣获“ 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先进基层院组织奖”“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全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平安聊城建设先进单位”“全市先进党委(党组)中心组”“为民务实清廉机关”等荣誉,连续十三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各级领导先后 26次予以肯定。

    2019 年,荣获市直机关考核一等等次,检察工作整体迈入全省第一方阵,圆满完成院党组确定的“双一流”创建目标。

    “党建为魂”树精神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每年庆七一,聊城市检察机关全体干警都会通过视频系统,重温入党誓词。这是多年来聊城市检察院党建铸魂的一个缩影。

    市院党组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精神文明创建的核心位置,通过强力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完善党组统一领导、机关党委协调、部门齐抓共管、人人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用党建之魂激活队伍的“精气神”。

    坚定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检察机关践行“两个维护”的内在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完善重温入党誓词、“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带头开展调研,形成长效机制25 项;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全方位落实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严守政治纪律。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开展廉政谈话、警示教育,强化党风廉政建设;针对司法责任制、捕诉一体机制改革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后可能出现的办案风险,细化工作标准和流程,确保检察权依法公正行使;强化检务督察,督促、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审慎用权、规范司法、廉洁办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紧硬”。

    强化价值归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组织干警参观孔繁森纪念馆,邀请全国英模作报告,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选派的“第一书记”先后帮包三个贫困村实现全部脱贫;开展“迎国庆、升国旗、进行宪法宣誓”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在全市主题教育知识竞赛、合唱比赛中均获一等奖,多次荣获全省检察机关乒乓球团体第一、男子单打第一的好成绩,用先进的检察文化筑牢精神高地。

    将忠诚融入血脉、沁入灵魂,这是时代赋予聊城检察人的鲜明品格。

    “业务为王”谋发展

    一个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如何,主要通过检察工作的成效来体现。一组数字来说明: 2019 年,聊城市检察机关共批捕1636件2028 人、起诉4256件 5564人,同比分别上升 2.4% 、32.1% ……业务考核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聚焦主责主业是检察工作讲政治的重要途径。 市院党组按照“ 巩故鼎新、 均衡发展”的工作要求,建立“党建+业务”为模式,把党建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 各环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与正义。

    倾力服务大局。连续三年研究制定服务大局意见,充分发挥“ 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等12个专业办案团队优势,围绕“三大攻坚战”和新旧动能转换,办理金融领域和侵犯知识产权等案件249件;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办理各类影响企业发展案件175 件;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办结吴学占涉黑、许广印涉恶等一批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

    倾力保障民生。充分发挥“白云热线”品牌效应,持续打造聊城检察版“枫桥经验”,全面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实现“ 10 年以上信访积案全部化解清零”;加大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力度,依法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白云热线”当选改革开放40 周年感动山东群体,市院被评为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

    聚焦主责主业。建立健全党建业务同步开展机制,把案情分析、典型案例讲评等业务工作融入“ 三会一课” ,统筹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着力构建公益保护“中央厨房”新模式》 被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批示肯定,市人大作出《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未检品牌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工人先锋号”。

    党建之光,在水城检察人真抓实干的汗水中闪耀。

    “精品为要”树品牌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一直秉承着精心谋事、精细办事、精彩成事,深入思考谋划打造精品工作的有效思路、务实举措,做精品事、办精品案现在成为检察干警的内在习惯。”聊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邢文革接受媒体专访。

    以“求实奋进、铸造精品”为引领,市院党组以党建为引领,强力实施精品强检工程。三年来,聊城检察人以实干为径,精品创建结出了一个个大硕果,成为聊城检察争先创优的内生动力!

    强化载体创新。施行“检察月鉴”制度,推动形成“智能化+”检察管理新模式,探索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实名推荐、全程纪实、量化考核等制度,实现对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的信息化业绩评价,为“精品塑检”工程提供制度保障。

    擦亮检察品牌。坚持以精品创建为引领检察队伍发展,56 件案件获评全国、全省精品 (典型)案件、精品课程和优秀法律文书,三个基层院被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三个基层院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三个基层派驻看守所检察室获评“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东昌府区检察院被最高检记集体一等功。

    弘扬正向激励。开展“聊检毓秀·季先锋”评选活动,17 名检察干警荣获全国、全省业务专家、标兵称号,实现了侦监、公诉、执检、控申、未检、民行全国业务专家、标兵(能手)齐聚首, 40 余名检察干警受到省级以上表彰。白云入选全国“最美奋斗者”候选人,念以新获评全国社会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四名干警荣获聊城最美奋斗者。

    心中有精品,歌声才嘹亮。

    (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