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把百姓的事放在心上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公正还是来了,我相信法律……”近日,在乳山市检察院 12309 检察服务中心,年逾古稀的周大爷捧着迟到8 年的判决书喜极而泣。这是我省检察机关助力脱贫攻坚与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一个侧影。

    近年来,山东各级检察机关深入农村基层,直面人民矛盾,惩恶扬善办实事,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

    法律监督促公正

    8 年前,村委会一纸诉状,将周大爷一家告上法庭。周大爷的岳父母是村里的五保户,有农房一处,其岳父母去世后,周大爷家办理了房产证。村委会以其岳父母是五保户为由起诉周大爷,要求收回房屋所有权。

    此案中,村委会未与其岳父母签订五保协议,也未向他们发放“五保”供养证书,并且没有完全履行对两位老人的“五保”供养义务,不符合国家继承法的规定。周大爷认为就应当由他们做子女的继承房产。“当年庭审辩论后,判决一直未作出,他多次请求无果。”周大爷说。

    今年6月8 日,在乳山市检察院举行的普法宣传进集市活动中,周大爷从12309检察服务手册中了解到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这让沉郁多年的他有了一丝希望。

    6 月 11 日,该院检察长李洪新接访周大爷。“ 8 年来,我们承受着被告的精神压力,多么希望早日从纠纷中解脱出来。”通过详细交流,李洪新感受到周大爷多年的无助,并耐心地向他解读法律规定,周大爷当场写下民事监督申请书。经审查,周大爷的申请符合法律监督的条件,遂决定受理并导入法律程序办理。

    当天下午 3 点,受理通知书就下发至周大爷手中,“为这个事愁了这么多年,跑了那么多地方,没想到你们这儿这么快就受理了……”周大爷感慨地说。最终,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法院于次日便作出驳回村委会诉讼请求的判决。

    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主动履行职责,服务群众,变群众“上门求助”为检察机关“上门救助”,为全省脱贫攻坚和社会稳定大局贡献了检察力量。

    扫黑除恶保稳定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针对大量涉黑涉恶案件进入检察环节的实际,山东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的职能作用和“捕诉一体”的机制优势,紧盯发生在农村农业领域的涉黑涉恶犯罪,坚持“破网打伞”与“打财断血”并重,严厉查处“村霸”“海霸”“行霸”,为乡村振兴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保障。

    自2015 年起,临沂市罗庄区香槟城小区物业经理颜某仗势欺人已是家常便饭。在一天之内发生三次大规模械斗、垄断香槟城装修进料、殴打装修工人、任意停水停电、索要业主装修好处费、帮开发商“占场子”威胁恐吓维权业主、指使保安和业主多次发生辱骂……在辖区称霸一方,严重影响了业主的生活秩序。

    2019年5月 29 日,罗庄区检察院受理此案。该案涉案人员多达15人,时间跨度大,承办检察官认真审查1700多页案卷,依法快速批捕同时深挖细纠,追捕漏犯4 人,处理涉案财物300 余万元,将这个盘踞香槟城多年、欺凌业主的恶势力“连根拔起”,案件公诉后首犯颜某一审被判刑十二年。

    菏泽市牡丹区张某、李某等人,2015年底以来,组成恶势力团伙,长期控制村基层政权,通过指使他人围堵原菏泽市牡丹区三棉厂进出口道路,拦截、辱骂他人,阻挠、扰乱正常经营活动,致使该市马岭岗镇政府的工作无法正常运转。

    牡丹区检察院在审查该案过程中,坚持串并研判、深挖细查,以审查发现的线索为突破口,在审查起诉期间积极引导侦查取证,追诉漏犯5 人。今年4 月,8 名被告人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年至一年零六个月不等。

    据了解,2019年以来,山东检察机关对发生在农村的涉黑恶犯罪案件提起公诉5532 人,追捕追诉332人,不捕不诉349人,涉黑恶案件有罪判决率达100% 。

    检察建议护蓝天

    “问题餐饮企业经过整改,均已进行了油烟排放检测,达到规定标准。”近日,潍坊市奎文区生态环境分局在给区检察院检察建议的回复函中写道。

    去年年底,奎文区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辖区多家餐饮企业油烟排放未经规范检测并达到相关排放标准而向大气排放,存在污染大气环境损害公共利益的危险性。餐饮油烟问题是环境问题,更是民生问题,加强餐饮油烟问题迫在眉睫。

    随后,奎文区检察院向奎文区生态环境分局等6 家行政机关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对辖区不符合油烟排放标准的餐饮企业依法采取处置措施。最终,26 家餐饮企业进行了油烟排放检测,全部达到规定标准。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地处沂蒙老区的云蒙湖是临沂市水源保护地,承载着近200万人的集中供水任务。2019年初秋,蒙阴县检察院聚焦水源地水污染防治工作,启动专项行动,对该县 178 条大小河流进行了摸排。根据摸排结果,该院共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3 件。其中,蒙河垛庄段存在生活垃圾随意排放入河等问题反馈到当地政府后,当地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开工新建一处100 吨污水处理设备,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

    乡村美不美,事关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事关全面小康的底色和成色。全省检察机关主动服务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加强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河湖海洋环境整治、大气污染防治等领域违法行为的监督,用实际行动守护乡村碧水蓝天。

    冯欣妤

山东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力服务保障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