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检察官一腔热血引来﹃活水﹄灌﹃旱村﹄

    “今天是我们‘乡村振兴莱阳市团旺镇服务队’引五龙河工程正式调水的特殊日子,下面开闸放水!”伴随着烟台市检察院检察官、“乡村振兴莱阳团旺镇服务队”队长苏明的话音和哗哗水声,莱阳市团旺镇云南村引五龙河水灌溉工程圆满完成。

    莱阳市团旺镇云南村位于莱阳市区南45 公里处,全村共有耕地面积1092亩,由于地势较高且距离水源地较远,全村长期以来饱受农业灌溉用水缺乏的困扰。服务队入驻后,他们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与村民拉家常、聊民生、听民意,真实地了解到村庄的发展需要。

    在了解到农业灌溉用水极度缺乏的问题后,苏明队长高度重视,带领队员经过多方调研协调,决定“ 两条腿走路”,从根本上解决农业灌溉用水不足的问题。

    “一条腿”即协调莱阳市农业农村局争取农业资金政策的倾斜,为云南村打了三口深约210米的深水井,协助服务队解决云南村缺水的问题。服务队先后6次陪同水利专家实地勘测云南村土质以及打井选址现场,同时联系团旺镇供电所勘察打井现场解决新井拉电问题。目前三口井基本能满足周边土地灌溉,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另“一条腿”即服务队多次调研,经与水利勘察设计院专家4 个月实地勘察、设计,现已在五龙河团旺镇东马家泊村段新建一口直径3米的大井,铺设、修复了东马家泊村至云南村大约6公里的排水灌溉管道,从五龙河调水至团旺镇云南村。五龙河引水至云南村工程建成后,还惠及东马家泊村、西马家泊村以及云南村一千多户村民,约五千亩土地的农业灌溉问题得以根本解决。同时,引水工程将极大地促进东、西马家泊村有机蔬菜基地发展。

    水源充足后,云南村成立了红薯种植合作社,村集体负责经营流转土地 100亩,发动村民集中管理土地 100亩,形成 200亩的土地经营规模,进行红薯种植,形成规范化管理,打造莱阳市团旺镇云南村“双百产业种植基地”,预计可为云南村增收10 万余元。

    “兴修水利只是‘乡村振兴莱阳市团旺镇服务队’在云南村开展助力工作的第一步。接下来,服务队将在此基础上积极作为,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落脚点,培育特色、优质、高效乡村产业,尽全力实现群众共同富裕,扶贫脱贫,振兴美丽乡村。”苏明说。常洪波  孙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