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菏泽:文明创建在路上

    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体现了一个单位的形象和作风,是检察“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检察工作健康发展具有至关重要作用。今年以来,菏泽市检察院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把握创建要素,创新工作机制,形成了精神文明建设与检察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以机制为保障,凝聚创建合力

    “ 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是菏泽市检察院全体干警的共同愿望和共同责任,我们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劲头、 以求极致的工作标准,共同谱写文明创建工作的新篇章,促进检察事业取得新的长足发展。”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动员会上,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新建的发言掷地有声,让全体干警感受到沉甸甸的压力与责任,也激发了大家的热情与干劲。

    今年以来,该院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成立以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任务分解,建立层层有人抓、环环有人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创建工作责任制。定期召开调度会,听取创建情况汇报,不断推进各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通过完善的机制和广泛的发动,形成了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格局。

    以干警为主体,提升人员素质

    “ 今天我是第一次献血,献了 400毫升。 ”信息中心干警于祥理说,“ 能在这个特殊时期过来献血,感觉意义更加重大,以后有机会还会参加献血。 ”2月14 日,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该院第一时间组织干警无偿献血,用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

    该院坚持以人为本,通过系列活动开展,着力提升检察干警的综合素质和文明素养。紧紧抓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持续加强思想道德教育阵地建设,通过开展“红旗高扬·守望正义——共产党员先锋岗”创建、“季度最美—菏检之星”评选和“为你点赞”等活动,在全院形成崇德向善、文明进步的良好风尚。注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 27 名干警上榜,2名干警家庭荣获全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以活动为载体,开展志愿服务

    在6 月份的“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中,该院积极组织检察干警深入街道社区,普及禁毒知识,助力掀起全民识毒、拒毒、防毒、禁毒的热潮,共创“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 的和谐菏泽。 这是该院丰富文明创建活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开展“与法同行”等普法宣传活动,4 次走上街头、社区进行法律宣传,3次走进校园上法治教育课。同时积极倡导文明理念,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扎实开展学雷锋服务、文明出行服务、文明交通劝导等日常志愿活动,深入包联社区开展“心暖寒冬,传递热情” 、 “ 共同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牡丹花开,文明整洁”、“世界环境日,环保在行动”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大大强化了干警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为提升全社会的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贡献了力量。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菏泽市检察院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进一步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对检察工作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展示检察队伍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助推菏泽检察工作实现“两个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

    菏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