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1版

威海高区:

三份合格“红色答卷”

    在威海市高区检察院履行检察职能的过程中,总有一面旗帜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士气,那就是飘扬的党旗。新时代新形势下,威海市高区检察院党组适时提出“扬帆起航新征程,党建引领检察行”理念,倾力打造“扬帆党建”品牌,以三份“红色答卷” 助推“ 党建之花” 结出累累硕果。

    “红色品牌答卷”:每一名党员都是“扬帆党建”的护航者

    “说到底,抓党建就是做人的工作”,该院党支部书记邵继红强调,“做人的工作就要吸引人。”针对85后、 90后日益成为检察机关主力军的实际,该院积极采取适应青年人特点的工作方法,着力增强青年干警的党建认同感。规划建设了150 多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放手青年干警参与构思框架、整理素材、挑选照片,既是接受党性教育的过程,又凸显了“主人翁”地位,青年党员干警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

    针对青年人乐于接收新事物的特点,该院放大“互联网+”的优势,把每一名干警的手机变成随身学习的移动课堂。

    “你的学习强国积分多少?”

    “ 我都2万多了!你呢?”

    在高区检察院,通过“ 学习强国” App 参加政治学习,比成绩、晒积分,已经成为青年干警间的日常“问候”。不需要督促布置,就能自觉把理论学习作为每天的“ 必修课”。润物无声中,青年检察干警提升了党性修养、磨炼了意志品质。

    建设基层党组织阵地,不仅要建设一个个有形的阵地,更要建设无数个无形的“阵地”,这个“阵地”不在别处,就在每一名党员的心里:每个人都是“ 扬帆党建” 的护航者。

    “ 红色教育答卷”:每一次活动都是凝神聚力的正能量

    “青年人都讲究仪式感,我们的党建工作也可以”,于是,党团工青妇协同发力,不断丰富党建活动形式。该院先后组织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员额检察官宪法宣誓、“我为祖国庆生”等党性教育,进一步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组织干警到沂蒙红嫂纪念馆、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胶东育儿所纪念馆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坚定干警的精神信仰和奋斗目标;举办新春干警联欢会、“行走在春风里”徒步走、“激情五四·青春飞扬”素质拓展训练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为了让党建活动真正发挥出聚人心、 促工作的效果,该院党支部每月都会围绕“扬帆党建”品牌建如何出彩、党建与业务工作如何更好融合进行探讨交流、碰撞火花。经过一次次正能量的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在疑难复杂案件、急难险重任务中也能主动争做先锋、展现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他们自觉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为全区疫情防控筑起检察战“疫”先锋堡垒。

    “以前认为检察官,只要依法办好案子就行了,现在接受的教育越来越多,自然而然就唤醒了内心深处的奉献意识,深深懂得了肩负的责任与担当。”一名干警如是说。

    “ 红色行动答卷”:每一个检察人都是守护正义的追梦人

    “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是司法办案,只有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才能带动党员干警在执法办案中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该院检察长姜志芳认为,党建工作是业务工作的思想保证,而业务工作又是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行动证明。

    作为威海市检察院的派出机构,该院员额检察官只有8 名,人均办案数量为全市最高。但这样一支“小小”的队伍,却有着“大大”的能量:检察长带头,党员骨干力量组成“党员先锋队”,精准办理了全市首例“校园贷”案、首例恶势力犯罪团伙案、首例涉疫情公益诉讼案、首例金融领域公益诉讼案等多个“全市首例”;圆满完成了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挂牌督办的王建等33人涉黑案和中央督导组、省委巡视组重点督办的田文科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高效办理了“诺金”“ 艺融” 等涉案金额达15亿元的金融大案……

    该院坚持党建与中心大局工作紧密结合,围绕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先后出台了服务创新创业13 条意见、与区工商联会签了服务和促进民企发展的协作意见以及内部办案指导意见,确保精准施策。从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出发,妥善办理42 件涉企案件,党组成员带队深入威高集团、北洋电气、天罡仪表、佩敏知产等多家企业对接司法需求,打好亲商、安商、扶商“组合拳”。

    该院牢记检察机关的人民属性,聚焦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助攻精准扶贫,为家庭困难的刑事案件被害人申请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37万元,缓解“因案致贫”问题;积极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监督检察活动,帮助追回工资92万余元。

    党建无形,却力量强大。以“扬帆党建”为引领的机关党建工作,让检察队伍凝聚起强大的精气。2019年,该院被省委政法委表彰为“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

    康入  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