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东营检察机关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成功举办

控辩对决 精彩不断

    本报讯 6月13日下午,2020年度东营市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在东营区检察院正式开赛。东营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少锋,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金强,东营区委副书记张奎彬,市律师协会会长马长生,东营区、河口区、垦利区、广饶县、利津县检察院检察长等领导出席。

    赛前,李金强副检察长作讲话,希望通过本次比赛能够为检辩双方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提升公诉人出庭应变能力和辩护律师职业素养,更好地适应司法制度改革带来的新挑战和新要求;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新型检律关系建设,积极打造法律共同体,为维护法律正确实施、促进司法公正而共同努力。

    本次比赛共12 名选手,公诉人和律师双方各 6人,采用“1对 1”公诉人对抗律师形式进行。比赛场面之火爆、辩手气场之强大、辩论说理之透彻超乎想象。

    论辩中,公诉人团队、律师团队分别围绕案件定性、适用法律等方面问题展开了激烈辩论,更从人伦道德层面进行了探讨,倡导社会公序良俗。辩手开篇陈词精炼有力、先声夺人;自由辩论层层递进,步步紧逼;总结陈词掷地有声、简练精辟。其中不乏风趣幽默的侃侃而谈,亦有针锋相对的唇枪舌剑。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公诉人代表队选手田文超、王莎莎(并列),律师代表队选手李辉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此次活动不仅促进了公诉人、律师的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提升,也增进了检察官和律师的了解与交流,使双方彼此尊重、平等相待、 相互促进的新型检律关系进一步得到加强,进一步提升了检察工作和司法行政工作的执法公信力。 马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