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听信大烟能治病种植罂粟被判刑

    “公安局查获的大烟棵是我种的,听说大烟苗有保健作用,营养价值高,我就种了一些。但是我一直在城里给儿子看孩子,不知道种子长起来开花了,我已经意识到自己违法了。”犯罪嫌疑人王某在接受阳谷县检察院检察官讯问时说。

    59 岁的王某是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她口里所称的“大烟棵”,就是毒品原植物罂粟。一次偶然闲聊时,她听街坊邻里说大烟苗可以治病,想着自己和老伴身体不太好,可以栽种一些调理身体。后来,她在集市一个地摊处买了种子,撒在自家废弃的厂房内。没多久,王某就被自己的儿子接到县城居住,那些罂粟种子也开始慢慢地生根、发芽、开花。

    因该废弃厂房系乡镇一小学遗址,县教育局和乡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对该地例行检查时,要求王某打开大门,王某想起自己曾经种下的大烟苗,迟迟不肯拿出钥匙。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赶到,再次要求王某配合教育局的工作,王某没办法,不情愿地用钥匙打开大门。行至学校遗址东北角时,派出所民警发现了该片罂粟种植地,王某当场承认为其本人所种植。

    派出所民警立即对罂粟植物予以铲除,并进行了扣押。经清点,罂粟植物达2000株。王某在扣押手续上签字后,被带回派出所处理。案件移送检察院后,面对这个年近六旬的老妇,检察官向王某讲明了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罂粟的危害,王某表示愿意认罪认罚。最终,法院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1万元。贾伟  赵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