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12场公开听证会同期举行

聊城检察机关开展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感谢检察院对俺的案子这么重视,邀请专家担任听证员参与案件办理,检察长还亲自参加旁听,给了俺公开说话的机会……”6月12日,东阿县信访人王某激动地说。这是聊城市检察机关在新时代检察宣传周举行的一场公开听证会的缩影。

    6月8日至 12日,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期间,共有12场这样的公开听证会在聊城市检察机关同期举行。

    建设规范化,让公开听证有章可循

    公开听证工作是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年部署安排的一项重点工作,是检察机关司法办案中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的重要举措。

    今年4 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了《关于印发< 人民检察院听证室设置规范> 的通知》后,聊城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市县两级院均把统一设置检察听证室作为一项庄重的程序设计,按照因地制宜、厉行节约、适用可行原则,合理规划设计检察听证室,通过统一规范设置检察听证室,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

    除了听证室硬件建设,如何规范听证程序?这也是聊城市检察机关深入思考的问题。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经聊城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开听证工作的意见》 《 案件公开听证规范(试行)》两个规范性文件,对公开听证的案件范围、听证程序、办理流程等进一步明确,同时建立完善了听证员评议表、听证会纪律等配套文件,让公开听证工作在规范的轨道上运行。

    类型多样化,让公开听证成为办案常态

    什么样的案件要进行公开听证?

    聊城市检察机关本着“能听证尽听证”的原则,将公开听证作为检察机关办案的重要环节,对于案件事实、适用法律方面存在较大争议或在当地有较大影响的案件均可以公开听证的方式进行审查办理,让公开成为办案常态。

    在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期间,市县两级检察机关举行的12场听证会,共涉及不起诉、立案监督、司法救助、信访等5个案件类型,涉及的罪名包括故意伤害、故意毁坏财物、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8个罪名。

    “ 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促进司法公开的重要举措,现在我们的公开听证工作才刚刚开始,今后我们还将尝试将更多案件类型纳入公开听证当中,让我们办理的案件经得起检验。”聊城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勇介绍。

    机制健全化,形成公开听证工作合力

    在公开听证工作中,聊城市检察机关实行“ 牵头工作法” ,市县两级检察院的公开听证工作均由控申部门牵头,配合各业务部门做好公开听证活动的组织协调。各业务部门有公开听证需求的,向控申部门提出,由控申部门对听证场所、听证员选择、听证活动的组织等工作进行统一协调。

    建立备案审查制度,对于基层院举行的听证案件,要将相关材料上报到市院对口业务部门进行统一备案审查,市院审查后,再报送到省院对口业务部门备案。

    建立业务结合工作机制。 聊城市检察机关做好公开听证与其他各项检察工作的结合文章,将公开听证与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相结合,通过案件公开听证提升专业化办案水平,实现公开听证和队伍专业化互相提升、互相促进。将公开听证工作与人民监督员工作相结合,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通过接受外部监督提升司法公信力,提升办案效果,有力化解矛盾纠纷。

    “ 通过举行公开听证活动,不仅让当事人有机会参与到案件办理环节,而且通过让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律师等人员参与进来,是检察机关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强化法律监督,促进司法公正的重要办案方式,案件办理结果更能让当事人信服。”刚刚参加完市院公开听证会的丁燕律师这样评价。

    王凯忠  张永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