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这趟没白跑︕﹄

︱︱山东检察机关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纪实

    本报讯 为全面生动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情况,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根据最高检统一部署, 6 月 11日,省检察院在 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社会开放日检察宣传活动。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振忠在现场接待了来访群众史某某。

    “您请坐!您从哪里来啊?今年多大年纪啦?”张振忠的接访从拉家常开始。

    得知56岁的史大爷自行驾车从海滨城市赶来,张振忠关切地说:“那可不近啊!有什么事情您可以向我说说。”

    张振忠副检察长的亲切和蔼,使史大爷渐渐放下心防,说起了自己的烦心事。

    史大爷反映,他靠开出租车为生,因在驾驶出租车进行客运经营期间道路运输证和从业资格证被交通运输管理处扣押,经过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确认交通运输管理处的该行为违法。

    后史大爷向交通运输管理处提出行政赔偿申请,交通运输管理处作出不予行政赔偿决定,史大爷向人民法院提出行政赔偿诉讼。经过一审、二审判决后,史大爷仍然对赔偿数额不服,向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也被驳回。史大爷心里很着急,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了检察院看能否得到合适的法律救济。

    “现在都讲学法用法,有事找法,您按照法律程序一步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很好啊!根据您刚才讲的情况,这个案件是可以申请检察监督的,按照级别管辖,这个是市级检察院管辖的案子,但是您家这么远,尽量让您少跑路。您可以把申诉材料留下,需要补充的材料可以邮寄给我们,我们将会按照程序分流至市级院,检察机关一定会依照法律程序公平公正地处理您的案件,尽快给您一个答复。”随后,张振忠副检察长要求第十检察部负责人对该案依法办理。

    史大爷激动地握着张振忠副检察长的手说:“我开车五六个小时来到省检察院,您解答的问题这么清楚,这趟没白跑!感谢您!”

    6月8 日至 12日,我省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一周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件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据统计,宣传周期间全省检察机关共计召开新闻发布会、情况通报会9 次,开展公开听证38 次,举办检察开放日28 次,检察长接访172次,化解信访积案31件,进社区宣传115次,参与群众2.5万余人次。冯欣妤  王伟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