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公诉人的“跨界”竞逐

    【题记】为贯彻落实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工作会议和全市检察长会议要求,积极推进“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强化刑事检察察队伍专业化建设,5月23日至24日,聊城市人民检察院成功举办第八届聊城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

    35 名选手,分别来自普通和重大刑事犯罪检察、职务犯罪检察、经济犯罪检察、未成年人检察等部门,在堪称公诉届“铁人三项赛”中层层竞逐。

    周末两天,他们用键代笔,将胸中锦绣,砌于字里行间;以法为鉴,将是非曲直,抒于论辩之台前。“耐力和脑力齐烧,智慧和激情共舞”,一场紧张激烈的赛事圆满落下帷幕。

    重塑

    “这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次锻炼自我、超越自我的机会!”全省侦监业务标兵孙德义在获得“优秀公诉人”后感言。

    此次参赛的35名选手中,像孙德义这样的“跨界”“双料”选手还有很多,他们有的曾获全省案管业务标兵、全市侦查监督业务标兵、全市优秀公诉人……问及他们为什么再次参赛,这些“老公诉”、“老侦监”们表示,想通过此次“全能型竞赛”,主动适应“捕诉一体”带来的新变化,重塑自我,新起点再出发。

    此次竞赛,是聊城市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后,为适应“捕诉一体”职能重组,多个部门联合举办的首次公诉业务竞赛。

    “捕诉一体”改革后,整合了批捕起诉职能,构建了新型检察办案模式,对刑事检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此次比赛紧扣新时期刑事检察工作特点,以“捕诉一体”全流程办案为中心,将批捕和起诉、诉讼与监督有机融合,通过模拟案卷审查、业务答辩、模拟出庭对抗等一系列实战比拼,对参赛选手的刑事检察业务素养和能力进行了全方位的综合考察。

    经过两天紧张的竞赛,最终评出6名“全市优秀公诉人”、3名“新秀奖”、1名“最佳论辩奖”、1名“优秀文书奖”。

    传承

    “以前是考生,现在是考官”是对这次竞赛主办者徐宜亮(全国侦监业务标兵)、袁家鹏(全国公诉标兵)、张永利(全国申诉业务标兵)、张慧(全国未检业务标兵)的量体评价。

    近年来,聊城市检察院聚焦“精品”创一流,以树精品牌、办精品案、建精品院、结精品果为路径,自我加压、自抬标杆,推动全市检察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8名干警分获全国、全省“业务标兵”,实现了侦监、公诉、执检、控申、未检全国业务标兵(能手)“齐聚首”,正是“精品塑检”的力证。

    此次竞赛,正是立足刑事检察传承,充分吸收往年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以及相关刑事检察业务竞赛的成功经验做法,在比赛环节和内容设置等各方面加以体现,将聊检人“逢优必创、逢旗必夺、逢一必争”的精神薪火相传、延续发扬。变化的也许是形式,不变的是聊检人坚定如一的态度和理念。

    作为此次的出题考官袁家鹏赛后表示:“我想把我多年来的所知、 所学、所赛多方位的凝结在赛程中,让选手们在最短的时间赢得最大的收获!”

    聊城大学法学院教授孔繁军点评:“这次比赛设计安排合理,参赛选手的法律功底扎实、理论素养深厚、论辩表现机敏、语言表达规范,充分展示了高水平的业务能力。”

    新秀

    千军万马之前总有人冲锋陷阵,公诉人也应当勇立潮头、敢为人先。

    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这个平台,不仅仅是为了比赛而比赛,更是聊城市检察机关人才培养策略的重要一环,更注重的是以赛代评、以赛代训和以赛促学:遴选培树新秀,赋予竞赛全新的活力,有利于“发现一批、推荐一批、储备一批”,完善人才梯队培养模式;更大面积锻炼队伍,使更多的公诉人有展示自己的机会,从而实现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比赛的档口,全市检察机关“聊检毓秀·季先锋”评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作为侧证,通过竞赛脱颖而出的新秀,势必会成为聊检队伍的急先锋,如长江之浪,似清晨之阳,执正义之剑,铸检察之魂。

    “希望刑事检察部门以此次竞赛为契机,不断提升检察干警业务素质,坚持‘勤早快好、严实新高’的工作要求,‘逢优必创、逢旗必夺、逢一必争’的精品意识和‘精益求精、优中树优’的精品理念,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我市检察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表彰仪式上,聊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邢文革寄予殷切厚望。

    赛程已毕,余音未尽。聊检公诉人必将以侠骨柔肠的坚守,剑胆琴心的承诺,守好三尺公诉台,葆好一颗公正心。 王凯忠  杜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