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孩子,请收好这份礼物

—济南市检察院举办新闻发布会暨检察开放日活动侧记

    惩治涉未案件的同时,怎样兼顾案件背后对未成年人成长的影响?如何破解未成年人犯罪“一放了之”的困境?打造亮点的法治教育基地,究竟如何普法……

    5月27 日,济南市检察院举办“擦亮未成年人检察名片”新闻发布会暨“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团市委、妇联、教育等部门代表走进济南市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内容实、分量重、趣味足、效果好”成为大家对本次活动的一致评价。

    工作务实:亮点纷呈,双向保护

    活动中,伴随着济南各级检察机关未检品牌宣传片的播出,会场里传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2019 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争当新时代检察工作排头兵、争做服务保障省会高质量发展急先锋”的奋斗目标,大力推进未检业务发展,开拓进取,积极作为,未成年人检察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绩。”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艺英介绍,全面落实“捕诉监防教”一体化职能,聚力提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水平。全市检察机关坚持“零容忍”态度,始终保持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高压态势;注重惩治与教育相结合,依法妥善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践行双向保护理念,加大未成年被害人权益保护力度;不断强化预防职能,大力拓展法治宣传教育覆盖范围。

    据了解,济南检察机关准确把握“督导而不替代”的职能定位,助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全市检察机关以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抓手,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形成保护合力;突出疫情防控背景下对未成年人的关爱保护工作,助推提升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应急能力;高度关注涉未案件背后的影响未成年人成长的共性问题,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

    活动“料足”:在孩子心里播下法治种子

    亮点品牌是此次会议的关键词之一。按照“ 一院一品” 的建设思路,济南未检的“小荷”、“梦之航”、“晨曦”、“‘共赢’未‘莱’”、“润菡”等亮点品牌相继推出并绽放光彩。 检察机关以亮点品牌为未成年人检察发展“根据地”,结合区位实际进行实践探索,逐渐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未检工作模式,区域影响力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检察的青春和活力更加凸显。

    新闻发布会后,受邀参加活动的代表赴济南市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参观。走进教育基地,大家的目光就被一块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亮灯地板所吸引。原来踩在上面,大屏幕上就会弹出动画,任意选择你想了解的法律发展历程。

    “这是一种3D 模拟自行车情景挑战游戏,大家可以骑上去体验一下。”讲解员带领着大家来到识法互动区说道,“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更深刻地了解骑行规则。”

    据了解,识法互动区以游戏为主,给未成年人放松的感觉。这个区域分为交通法规科普、消防法规科普、环境保护教育、禁毒教育、校园安全等7个部分,可以体验“鬼探头”车祸现场、隐患排查·初火扑救、吸毒十年后自己的模样等情景。

    “这样的活动形式活泼、易于接受,在每一个孩子心里都播下了法治的种子。”舜文中学思政教师林兆秀说,她希望孩子们能够分批来这里感受法治的氛围。

    在讲解员带领下,代表们还参观了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区的心理疏导室、心理测评室、宣泄室等功能室,通过宣讲宪法、VR互动体验、法治虚拟翻书等多种形式,让孩子们了解校园欺凌造成的伤害及其恶果,懂得了在遇到校园暴力时如何求救。“戴上VR 眼镜后,能够沉浸剧情场景中,这种体验式教学真得很棒!”市人大代表、市妇联副巡视员包昆称赞道。

    保护呼吁: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守强介绍,加强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不仅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更关系到司法文明进步、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近年来,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积极探索实践,积累了许多经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会后,将认真梳理与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具体的落实和改进措施,切实把大家的期待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去,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不断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迈向更高层次。

    济南市教育局总督学李艳深有感触:“ 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做得很好,特别是开展检察开放日、‘法治进校园’等活动,但是依然任重而道远,呼吁全社会合力呵护祖国的花朵。”冯欣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