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枣庄︓守护﹃少年的你﹄

    “六一” 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枣庄市检察机关依法向相关单位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司法保护”文章,营造保护未成年人成长的法治环境。

    滕州市检察院针对当地KTV 、网吧等娱乐场所涉未成年人案件多发的问题,于 5月28 日依法向5 家行政机关集中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送达活动上,滕州检察院检察官简要概括了《滕州市未成年人在KTV 、网吧犯罪及受害调研报告》的主要内容,逐份宣读了检察建议书,详细介绍了检察建议书依据的事实,并对法律适用予以释明。被建议单位当场签收检察建议书,表示认可检察建议书中指出的问题和不足,将照单全收、认真整改,切实履行职责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反馈检察机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作为第三方代表分别作了发言,对集中公开送达活动表示肯定。

    峄城区检察院以“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为契机,针对在办理司法救助案件中发现的农村留守儿童监管缺失的问题,依法向四个单位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送达活动上,承办检察官王思强副检察长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检察机关公开送达检察建议的依据和目的,并就制发本次公开送达的检察建议书所依据的法律及事实作出说明,随后宣读了检察建议书。检察建议书详细指出农村留守儿童普遍缺乏父母监管,加之政府相关部门和学校关爱服务缺位,导致留守儿童生活、学习放任自流,容易出现违法犯罪或被侵害的问题所在,并就加强法治教育,完善家庭、政府、学校、社会共同关爱留守儿童体系、形成保护合力机制提出了合理化、可行性建议。被建议单位代表当场签收了检察建议书,表示认可检察建议书中指出的问题和不足,将按照检察建议书提出的建议,制定可行措施,尽快将落实情况及时反馈检察机关。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代表认为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有效发挥了检察建议的警示教育作用,强化了检察建议的严肃性、针对性、实效性、透明性。

    近年来,枣庄检察机关严格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立足检察工作职能,实施综合司法保护,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全市两级检察机关60余名检察官同步开展“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暨开学季普法进校园”活动200余场次,发放普法宣传手册70 余万本,市检察院张敬艳检察长受聘担任市实验学校法治副校长,学生学法守法意识明显增强。李晓波  党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