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尊重人民主体地位 回应社会热点问题

    5月26 日,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省检察院检察长陈勇参加小组审议“两高”工作报告,他说,“两高”的工作报告都政治站位高、宗旨观念强、工作举措实、行文接地气,充分体现了求真务实的韧劲、奋力攻坚的闯劲、担当作为的干劲,符合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符合人民群众的期待要求。完全赞成这两个报告。

    陈勇检察长结合山东检察实际,重点谈了学习最高检报告的六个方面认识体会。

    报告集中展现了检察机关依法战疫的担当作为。报告专门把检察履职战疫情况单列,反映出最高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防控”的重要指示要求,团结带领全国检察机关,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贡献了检察力量。特别是,为适应防疫形势需要,最高检首次以在办的案件释法,首次会同公安部发布典型案例,首次以每周一批的频次分专题发布10批55个典型案例,对规范司法、警示犯罪、教育社会都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报告集中展现了检察机关融入大局的务实举措。去年以来,最高检团结带领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活动,出台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做到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比如,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上予以政策倾斜,最高检充分考量当前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影响,经营困难更加凸显这一情况,提出坚持少捕慎诉的刑事检察政策,依法给予民营企业更实保护、支持渡过难关。是最高检既算经济账、法治账,更算民生账、政治账的写照。

    报告集中展现了检察机关推进法治的不懈努力。最高检部署工作不是就检察说检察,而是立足于法治全局、党和国家大局,“跳出检察看检察”。比如,大力倡导“双赢多赢共赢”“案结事了政和、 人和”“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维护民警执法安全就是维护国家法治尊严”等理念,把检察履职与引领司法政策、推动法治进步深度融合起来。又比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去年是全面实施的第一年,至年底全国适用率83.1% ,量刑建议采纳率80% 左右,一审服判率96.2% ,效果来之不易,体现了检察担当。

    报告集中展现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显著成效。今年报告对“四大检察”专门呈现,对检察工作发展状况进行全面梳理和整体把握。最高检党组注重发挥检察机关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的积极作用,体现出强烈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比如,坚决纠正冤错案件,对我省发生的张志超案,最高检领导、指导山东检察机关组建专案组复核复查,审查卷宗近20 册,询问、讯问110余人次,依法提出改判无罪建议,法院予以采纳,彰显了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司法担当和维护法律正确实施、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

    报告集中展现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真挚情怀。最高检在为民、利民、便民上拿出了很多实招硬招。比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告状难”“申诉难”问题,最高检党组不光要求件件有回复,还提出了“七日内程序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硬性要求。去年检察机关新收来信49 万余件,工作量非常大,如果不是心中时刻装着群众、不是把群众当亲人对待,想要圆满完成非常不容易。再比如,最高检坚持司法管理方式的重大创新,提出“案-件比”,衡量司法办案质效,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程序和环节,让司法资源更少消耗,让公平正义更快实现,当事人满意度更高。

    报告集中展现了检察机关从严治检的决心韧劲。“严”抓队伍,是最高检的一贯要求,是从教育、管理、监督、执纪、问责等全方位的严,体现了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定力,体现了有权不任性、用权受监督的警醒和自觉。比如,报告提到落实过问或干预、插手办案“三个规定”“一个办法0.8

    ”,全面纠正不实的“零报告”。最高检党组带头做实,不让“零报告”架空好规定,是讲政治、有担当的重要表现。山东检察机关也从初期的被动转变到现在的自觉,至今年5月15日已累计报告1518件。

    陈勇检察长说,下一步,山东检察机关将坚决贯彻落实最高检、省委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努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更加积极有效的法治保障。

    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