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提供全面民事法治保障

    本报讯 5月24 日,全国人大代表、省检察院检察长陈勇在审议《民法典(草案)》时说,民法典充分体现了对个体权利、尊严、发展的维护和保障,体现了我们积累的宝贵法治经验和优良法治传统,体现了中国特色、时代特点、人民意愿,已经成熟,赞成通过。

    学习过程中主要有四点体会:一是民法典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关键立法,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大举措,是中国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一座里程碑,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全面的民事法治保障。二是民法典充分反映了人民意愿、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人民群众美好幸福生活的有力保障,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立法精神。三是民法典集中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是优秀法律文化与现代民事法律规范的有机融合,是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立法表达。四是民法典是体系合理、结构严谨、内容协调的科学立法,是对过去我国民事领域法律制度的一次大梳理,体现了民主立法的要求,凝聚了社会的最大共识。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民法典正式颁布以后,山东检察机关将组织专题学习,严格贯彻执行。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