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2019年以来,博兴县检察院支持65名农民工起诉维权讨薪120余万元——

—“当场拿到工钱,可算顺了气”

    “我们农民工挣的都是辛苦钱,要不是检察官帮忙,这钱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拿到手!”5月13日,年近七旬的董可庆手握着1 万余元的现金,激动地告诉记者,这笔钱是给孩子治病的。这下好了,悬在他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近日,博兴县检察院通过支持起诉,帮助董可庆等44 名农民工维权讨薪胜诉,现已有部分农民工拿到了应得的劳动报酬。

    2019 年以来,博兴县检察院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把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重要发力点,协同有关部门建立长效机制,依法办理支持起诉案件59起,支持65名农民工维权讨薪120余万元,实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被拖欠工钱 5年,44名农民工寻求法律援助

    “ 2014年 4月,我和同村的几个人一起到建筑工地打工,当时和雇主卢某口头约定,做些整理模板的零活儿,每天30 多元工钱。”董可庆回忆道。可到了该结算工钱的日子,卢某却没有按照约定付钱,以“自己没拿到拨款”为由,屡屡推诿。

    原来,博兴县某建筑公司2014年承建了某加工装置土建施工项目,建筑公司将工程交由卢某负责施工,施工期间卢某雇佣多名农民工参与建设,后因拨款不及时等原因,建筑公司和卢某拖欠农民工工资共计58万余元。

    “每次找他要工钱,他都找各种理由推脱。好话说了一箩筐,可工资还是一分也没见到。”这几年为了要回这笔钱,董可庆没少想办法,他的孩子脑出血,几次在医院住院,“花了三十多万,现在还欠着十几万外债。”

    几年来多方求助无果后,董可庆等人找到了山东王宁律师事务所寻求法律援助。 马金友律师称,去年 12月份,十多起农民工讨薪的案件,被告人都是同一家公司。经统计,有44名农民工符合起诉条件。随后,这些农民工便向博兴县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

    关键证据缺失,检方支持起诉助维权

    “法律援助对象与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对象是有一定重合性的。”在博兴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高洁看来,检司协作机制是发现支持起诉案件线索的重要载体之一,而董可庆等人的案子正好符合这一特性。于是,这便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农民工讨薪难是一个高关注度的社会问题,如果缺乏相应的法律帮助,这可能会拖得更久。”高洁说,此案关键证据缺失,雇主所打欠条名字与身份证信息不一致,2014 年到现在早已过了三年的诉讼时效。

    由于农民工文化程度较低,很多人拿到的欠条,上面留的个人信息与身份证信息不符。并且这 44 名农民工从事劳务开始和结束的时间不同,他们所持欠条的日期也从2014年到2017年不等,如果无证据证实曾经主张过权利,那么大部分欠款已超过诉讼时效。

    马金友律师到村委或派出所,为出现信息错误的农民工开具了身份证明。博兴县检察院通过调查取证,证实了诉讼时效中断的事实。

    今年 1月8 日,博兴县检察院依法支持44名农民工以某建筑公司和卢某为被告,向博兴县法院提起追索劳动报酬之诉。3月17 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决被告卢某支付44 名农民工58万余元,施工单位某建筑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打官司一大堆程序,耗不起,更搞不懂。今天工资结清了,感谢检察官……”59 岁的李秀华告诉记者,正是检察院和援助律师的这一连串举措,让他们讨薪之路变得省事了许多。

    7名农民工讨薪,雇主当庭付清

    据了解,该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典型案例,判决公布后,先后有20多名农民工在得知检察机关支持农民工起诉胜诉后到博兴县检察院申请该院支持起诉协助他们维权讨薪,目前该院已支持其中10名农民工向法院提起追索劳动报酬之诉,涉案金额80余万元。

    李锡友等7人都是滨州市滨城区旧镇镇的农民,2017年 6 月,到博兴县一家建筑工地打地沟。劳动结束后,雇主并未支付劳动报酬,共拖欠七名农民工工资13407元。

    “三伏天,温度那么高,我年龄这么大了在工地劳动却拿不到工钱。”59 岁的农民工李锡友说。在他们的催要下,雇主只出具了一个只有工时数字的证明。

    无奈之下,7名农民工向博兴县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受理案件后,办案检察官通过调查核实,认为雇主拖欠农民工工资属实。依法支持李锡友等7 人向博兴县人民法院起诉追索劳动报酬,并派员出席法庭支持起诉。

    “通过检察院支持起诉,我当场拿到工钱,可算顺了气!”李锡友开心地说。经调解,雇主当庭足额付清了 7名农民工劳动报酬。

    建立协作机制,为弱势群体“撑腰”

    博兴县检察院在跟踪农民工讨薪案件同时,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聚焦民企经营发展,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办案检察官主动联系施工承包方,了解其在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面临的困难。

    5月14 日,该院检察官走进辖区企业,发放服务民营企业宣传册、征求意见建议,帮助企业化解难题,高效回应企业司法需求、合法诉求,为企业尽快恢复注入了信心活力。

    “我们是工程的施工方,建设方破产了,工程款一直拖欠着不给,资金周转一时间陷入了困境,因此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前来支付农民工欠薪的某建筑公司会计无奈地说。

    该院在支持起诉工作中对于企业营理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依法提出检察建议16 条,帮助企业堵塞漏洞,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让企业的“齿轮轴”紧起来。积极凝聚信访、人社、司法、乡村基层组织等多方面的力量,在推进社会综合治理中展现检察“智慧”,有效破解“讨薪难”背后的症结,实现维护农民工群体合法权益的民生目标,努力让社会治理的中“梗阻”解开来。

    博兴县检察院检察长扈炳刚介绍,该院把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作为扶贫攻坚推动社会综合治理的重要任务,由县检察院牵头,与法院会签《关于建立农民工讨薪案件支持起诉和审判执行工作联系协作机制》,同时,也与县司法局和县人社局建立了联系协作机制,在办理涉及农民工讨薪案件过程中相互配合、相互协作,让农民工的“钱袋子”实起来。

    “因为检察机关的介入,提高了案件的审理质量和效率。”博兴县法院审委会委员孔博说,“通过法检两家会签机制,检察机关作为公权力介入对农民工劳动报酬的保护,使农民工的腰杆儿更直了。”冯欣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