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当好护泉人

历下:开展名泉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本报讯 5月19日,济南市历下区检察院举行名泉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暨“走遍历下名泉,守护美丽泉城”检察公益行活动启动仪式。 今后,历下区的名泉保护工作将融入检察力量。

    泉水是济南最大的城市特色和最亮的城市品牌。然而,伴随着经济发展,泉水停喷、断流现象时有发生,泉水水质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针对名泉保护存在的问题,历下区检察院将开展名泉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保泉护泉,为首善之区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据介绍,在前期工作中,历下区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过程中发现,浆水泉水库周边乱搭乱建现象严重,给浆水泉水库周边生态环境保护带来不利影响。对此,历下区检察院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职,做好土地整治相关工作,优化浆水泉水库周边生态涵养。目前该项工作正积极推进。

    会上宣读了《历下区人民检察院名泉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历下区检察院检察长刘爱国、副检察长李金明为“走遍历下名泉,守护美丽泉城”检察公益行活动授旗,并颁发《名泉认领责任书》。

    下一步,历下区检察院将在全院开展“走遍历下名泉,守护美丽泉城”检察公益行活动,由党组成员带队,走近名泉,了解名泉现状,发现问题并研究制定可行性建议。同时,进一步健全与名泉保护管理、城市管理、环境保护、水务等部门的协调联系、信息共享、案件会商机制,加强日常沟通,共同研究解决泉水保护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专项活动取得实效。

    郭延冉  张嘉敏  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