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战﹃疫﹄﹃社区通﹄

    “我要领取独生子女补贴,请问怎么办理?”随着疫情防控压力的减轻,来社区办业务的居民逐渐多了起来,工作人员有些应付不过来。“我来给您办,您需要提供……”虽是社区业务工作,但烟台市检察院“四进”工作组成员孙东彬仍顺利完成办理,这是“四进”工作组扑下身子、扎根社区、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自入驻北园社区以来,工作组成员既全力完成疫情防控任务,又全面协助社区业务工作,把自己当作社区的一分子,逐渐成为情况熟悉、业务熟练的“社区通”。

    疫情防控不做“局外人”

    “只要配合好社区工作就行”,这是工作伊始工作组成员的普遍想法,但吕维宁组长认为工作组不能以辅助者、配合者自居,必须扛起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为此召集小组成员学习上级精神,让大家都感到“责任在肩上、压力在心中”。

    思想上“纠偏”带来工作上主动。全面摸排力求“细”,第一时间实地走访所辖的3 个小区、80 多栋居民楼、105家店铺等,细致查找疫情防控存在的隐患问题,制定整改措施23 条,有效筑牢防控战的“ 前沿阵地”。 日常防控力求“实”,先后8次张贴各类宣传单700余份,让社区居民及时了解防疫政策、疫情形势,时刻绷紧防控弦;坚持每天核实药店买药人员身体状况共计650余人次,对有发烧症状的送医核酸检测8人次;坚持每周对社区所辖105个店铺督导一遍,严格落实顾客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健康码查验等措施。人员管控力求“严”,社区位于市中心,外来务工人员多、租房住户多,对省外来招人员专门制定了房东备案、集中检测、物品采购等一整套管控流程,确保“来招必检测、合格仍隔离、隔离有管控”,最大限度消除疫情隐患。

    社区服务不做“门外汉”

    社区的工作繁杂、多样,对机关干部来说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工作组深入融入社区,帮助社区办理各类业务,逐渐由“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

    注重“学在先”,社区负责独生子女补助、高龄人口补贴、贫困人员保障、残疾人员优待等50 余项业务,均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向政策原文学,准确掌握各类规定、标准,为居民20余人次提供政策咨询;向业务实践学,在具体业务办理中不断学习提高,前后为30余人次顺利办理各类业务。

    注重“干在前”,社区除了各类业务办理外,还承担上级机关临时安排的信息统计、商户走访等各类工作,工作组总是主动请缨“争着干、抢着干”,先后走访商户统计食品安全许可证信息58家,统计楼房建筑信息28条,张贴各类宣传单200余张,有效缓解社区“事多人少”的矛盾。

    注重“融在一起”,工作组主动融合融心融力,构建社区服务“大家庭”。与社区共同组成志愿服务小组,开展“关爱老人、共同防疫”志愿活动;五一期间,工作组主动放弃休息,与社区一道参与值守,累计阻止上山群众、游客50 余人次,查扣打火机等引火物 38 件,处置火灾隐患8起;利用母亲节,为社区孤寡老人包饺子,营造浓郁亲情氛围,进一步拉近工作组、社区、群众的感情。(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