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泰安中院——

—以战“疫”行动诠释五四精神

——写在五四运动101周年之际

  • 日期:20200508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五四精神,是指引广大青年担当作为、奋进逐梦的动力源泉,新时代的法院青年干警,当以弘扬五四精神为己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泰安中院广大青年干警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坚守在审判执行第一线,坚决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五四精神的新内涵。

    有担当  疫情防控冲锋在前

    2月初以来,泰安中院开展“到一线·肩并肩·战疫情”专项行动,组织干警下沉“双报到”社区三里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广大青年干警,特别是党员干警毫不犹豫地冲在了最前面。他们打头阵、当先锋,认真做好人员登记、车辆管控、体温测量、环境消毒、群众劝导等工作,为基层社区构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据了解,三里社区地处泰山火车站、泰安长途汽车总站附近,属于开放式老旧社区,且辖区内分布有商业步行街、大型购物广场,人员构成复杂、流动性大,疫情风险隐患较高,防控工作难度较大。俞是艰难险阻,俞显担当作为。青年干警们风雨无阻、连续作战、尽责值守,以不畏艰难、负重前行的实际行动彰显着青春担当与作为。

    这个“五一”假期,泰山景区等景点已有序恢复开放,抵达泰安的游客也明显多了起来,这对疫情防控又是一次大考。一名90后党员干警表示:“以社区值守的方式纪念五四运动 101周年,这应当是对于青春最好的诠释。不遗余力,‘疫’战到底,加油!”

    敢开拓  审判执行片刻不停

    公平正义决不能因疫情受阻。疫情发生后,泰安中院第一时间调整工作部署,在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前提下,将线下诉讼活动全面转向线上。在开拓线上执法办案新模式的实践探索中,青年干警敢想敢为、敢闯敢试。

    2月6日上午,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开启线上审理,整个庭审过程传输稳定、互动流畅、程序规范。这是疫情防控期间泰安中院互联网庭审第一案,而该案的承办人正是一名年轻的80后法官。庭审结束后,当事人发来微信表示感谢:“谢谢唐法官,网上庭审减少了我们的不便,为你们点赞!”

    被点赞的,还有年轻的执行干警。2月5日,泰安中院受理一起诉前财产保全案件。90后执行干警小朱第一时间与不动产登记中心预约告知有关案件情况,并通过指定网络传输工具在线提交裁定书、协助通知书等冻结手续,待线上预审后立即将书面材料送至指定接收处,仅用时约30分钟完成了一次“不见面、零接触”式的财产保全,也为疫情期间执行工作顺利开展打开了新路径。

    讲奉献  靠前服务复工复产

    同力协契,共克时艰。随着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的步伐日渐加快,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提供优质司法保障成为人民法院的重要任务。青年干警们也时时关注着形势的变化,并以他们的方式贡献着司法智慧。

    针对当前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法律风险和现实困难,泰安中院青年干警依托青年文明号、法律志愿服务队、“四进”攻坚小组等载体,通过实地走访、在线调查、电话问卷等方式,广泛收集各经济领域涉法问题,为不同类型企业提供“订单式”法律咨询服务,帮助企业疏通堵点、破解痛点、攻克难点。截至目前,已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80余项。

    行以求知知更行。为进一步深化理论实务研讨、更好回应社会法治需求,泰安中院青年理论学习实践小组还先后围绕企业合规经营与风险防范化解、企业稳产稳工稳岗、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主题举办学术沙龙活动,并根据研讨主题邀请资深法官列席指导,以期提供更加精准、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

    善创新  指尖阵地普法先行

    “隐瞒旅居史可能触犯什么罪名?”“居家办公发生意外能否认定工伤?”“疫情之下的旅游合同是否还能履行”这些来自泰安中院官方自媒体账号的普法“热文”,均是由 3名90后干警组建的新媒体工作室编创完成的。

    疫情防控、普法先行。只有不断增强群众依法防控法治意识,才能有效保障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然而,由于疫情期间群众“宅家”的特殊情况,“面对面”的传统线下普法工作无法正常开展。新媒体工作室的3名90后干警迅速行动,化身“普法小编”,将法院官方新媒体平台打造成了“指尖上”的疫情防控普法阵地。

    他们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传播快、影响大、覆盖广的优势,有意识加大信息编创力度,利用图解、动画、H5、微视频、知识问答等生动形象、易于接受的形式加强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在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注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据统计,泰安中院已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今日头条号、彭拜政务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疫情防控普法宣传信息 400余条,累计浏览量达 240万人次。艾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