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烟台︓下沉一线攻难关

    根据省委、市 委“四进”攻坚行动部署,烟台市检察院“四进”工作组迅速到位、下沉一线,深入各社区、企业开展“四进”攻坚行动,全力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服务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疫情防控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及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东方蛋白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东方科技)是烟台市检察院“四进工作组”对口联络单位之一。检察官刘子良作为工作组成员,受领任务后第一时间深入企业一线,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坚持问题导向,帮助企业召回外省工人,研究制定车间、宿舍、食堂等不同区域隔离措施,补充防护用品,督促落实隔离、测温、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企业得以顺利复产复工。

    企业复工后,订单逐渐增多、车间日渐繁忙。除日常疫情防控工作之外,刘子良发现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诸多安全生产隐患:铲车在厂区内运送生产物料,来回碾压临时铺在地上的一条电缆,电缆皮随时有开裂的危险,极易引起触电事故;铺设排污系统需要对管道进行焊接,焊接点附近就有一堆易燃的篷布,极易引起火灾;部分工人经常在车间一角吸烟,既不符合防疫要求,还极易引发粉尘爆炸,安全隐患极大。

    针对这些问题,刘子良第一时间联系负责人进行现场整改,避免因麻痹大意导致小隐患造成大问题;同时与公司领导深入沟通,共同研究建立安全生产机制,进一步排查安全隐患;在了解到企业没有专门的安全员后,刘子良主动请缨,担任企业安全生产督导员,带领业务骨干深入排查生产各个环节的安全隐患,在帮助企业安全生产的同时,还培养了一批有责任、懂方法的安全生产明白人、安全员。

    除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外,烟台市检察院“四进”工作组还进驻社区,在巩固前期防控成果的基础上,进行深度工作。

    北园社区近日新增加1名武汉返程人员邹某某,集中隔离并在核酸检测呈阴性后,还需进行14 天的居家隔离。邹某某为外来务工人员,年前回湖北老家,因疫情影响一直没有收入,家中父亲瘫痪在床,母亲没有收入,两个孩子需要抚养,迫于生计只身一人来到招远打工,来后因被采取隔离措施,暂无收入,还需支付房租费、水电费以及生活开支,生活存在困难。了解情况后,工作组与社区共同努力,与房东、用工单位、 附近超市等进行沟通协调,帮助其解决燃眉之急。经协调,房东允许其缓交房租2个月,用工单位承诺可提前支取未来部分工资用作当前生活开支,小区附近超市提供免费上门配送服务,同时,吕维宁组长还自掏腰包购置了鸡蛋、面包、牛奶等生活品,与社区人员一同对其进行慰问,告诫其安心居家隔离。邹某某表示非常感动,感谢大家对她的关心和帮助,一定认真落实隔离措施。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烟台市检察院积极行动,为支持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主动上门提供检察帮助,为社区防疫防控和重点困难问题提供法律支持。下一步,烟台市检察院工作组将定期征求社区和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有效服务发展大局。 常洪波  马朝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