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聊城:专业化团队解信访难题

    “如果没有你们,这条维权路我不知道还要走多久……”1 月21 日,当事人解某向办案检察官道谢。随着这起长达6年的信访案件得以息诉,聊城市检察机关 2019年度5年以上信访积案实现“清零”。

    如何化解疑难信访“钉子案”“骨头案”?

    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是攻克此类案件的成功探索。

    化解信访“疑难杂症”

    为进一步提升司法办案质效,倾力解决好信访积案这一群众最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去年以来,聊城市检察院改变以往独任检察官单独办理信访案件的形式,从优化办案力量、办案机制、人才培养入手,探索建立了“疑难信访办案组”。

    办案组采取“检察官+检察官助理”的办案模式,由分管副检察长任主办检察官,既发挥检察长协调调动资源的优势,又增强了信访人的信任感。针对持续5年以上的信访积案、近两年来赴省进京信访案件、其他疑难复杂信访案件,主办检察官带队下访,压实首办责任,快速高效协调解决信访难题。工作中,创新信访处置机制,构建“包案联责、化解联处、风险联控、督导联动”的“四联工作法”,化解信访“疑难杂症”。

    与此相配套,聊城市检察院同步组建“司法救助办案组”,构建起“1+N ”多元化救助模式,将检调对接、心理疏导、助力脱贫等机制引入救助体系,从心理和生活上“精准”救助,化解“ 症结”,达到真正的息诉罢访。

    构建信访积案化解平台

    办案团队的专业化,是化解“钉子案”“骨头案”的核心。聊城市检察院建立“双向预约接访机制”:检察长根据案件需要直接约访信访人,定期听取办案汇报,跟进调度案件进展,增进与信访人的良性互动,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第一层级把群众诉求解决到位,实现信访件不积压、自风险不发酵、进京访不发生的“三不”目标。

    作为解某一案的主办检察官,该院副检察长刘勇先后九次约访解某,对其进行释法说理,并协调律师以第三方身份从情理法的角度教育、疏导信访人。根据其家庭实际困难,为其争取5万元司法救助金,并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以 32.5 万元的赔偿数额达成和解,解某从内心认可办案组工作。

    聊城市检察机关还通过强化联合接访、带案下访、深化律师等第三方参与化解机制、全面推开公开听证、畅通“白云热线”渠道、完善检调对接机制等措施,为“疑难信访办案组”注入了专业化机制保障,构建起信访积案多元化解平台。

    该院检察长王钦杰介绍,办案团队的专业化,体现在复杂案件的公正高效办理和疑难问题的精准深入研究,这既要在法律程序及证据上以法服人,更要在服务群众上以情动人。自办案组成立以来,共推动17 件长期未能化解的“骨头案”最终化解,5 年以上信访积案全部“清零”,在全省率先完成省院交办信访积案化解销号任务,全市检察机关受理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2.7% ,未发生集体访、极端信访、缠访闹访情形,全省检察机关信访工作现场会在聊城召开。

    王凯忠  刘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