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检察干警真情助力乡村振兴

凝聚奋进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春回大地万物苏,布谷声声催春种。

    在五莲县中至镇万牛湖片区,挖掘机的轰鸣声活跃了复苏的大地。

    清理杂物、 平整土地、 挖沟造基等基础性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一首昂扬的春耕进行曲正在奏响。

    让时间回溯到2019年7月。

    一支乡村振兴服务队进驻五莲县中至镇,开启了为期两年的乡村振兴帮扶工作,这里面的成员就有日照市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部副主任葛建华。

    他和服务队其他队员一起走遍五个重点帮扶村。大街小巷、田间地头,都留下了他们奔波忙碌的身影。

    九个多月的时间,葛建华变黑变瘦了,长时间风里来、 雨里去的历练,挨家挨户走访,全方位地摸情况,听民意,让这位检察官变成了地地道道的“ 田间人” ,百姓心里的知心人。 群众的信任让服务队队员们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进村入户摸情况,当好信息员

    加入服务队之初,为尽快开展工作,葛建华和服务队其他队员深入村居农户座谈走访,了解社情民意,主动与村“两委”干部对接,全方位掌握民情、村情、乡情。

    在了解到中至镇属于横板岩地貌,土层瘠薄,村民大多外出务工,种养积极性不高的实际情况后,如何更好地为集体增收、为农民服务成了葛建华和服务队其他队员思考最多的问题。

    一次次的走访,一遍遍的沟通,服务队会同中至镇党委政府,经过多次讨论分析,决心首先做好土地利用文章。

    他们决定以葛家崖头村为试点,由村集体成立农机服务公司进行规模化、机械化特色农业种植,与五莲县土地发展集团合作,打造300亩特色农业种植示范区,利用先进农业机械和生产技术,为葛家崖头村外出务工农户提供农机服务和土地托管服务,解决村民后顾之忧,为下一步临近村乃至中至全镇提供农机服务和土地托管服务奠定基础,带动农机社会化服务向专业化综合化转变。

    搭建服务平台,做好联络员

    成立农机服务公司的路子定了,但由于缺乏资金,设备问题迟迟没有提上日程。每当夜深人静之时,这个问题始终萦绕在葛建华的脑海中。

    时间不等人,设想了种种可能性,他主动联系五莲县人民检察院帮助联络当地农机服务部门并提供法律、政策服务。县农机服务部门高度重视,不仅提供了农机技术培训、牌证办理、农机补贴等服务,还在购买农机设备方面帮助协调。经过反复沟通交流,最终由五征集团经销商先行垫资近 50万元购买了所需的农机设备11台。

    2019年12月 31日,农机服务公司正式揭牌成立。

    引来订单客户,变身“服务员”

    “这段时间,我们一直在寻找春耕作物,尽快实现投入转产出,经过认真细致的对比筛选,最终选定了一个芋头订单项目,由发单方提供种子、技术指导和保底收购,最大限度降低经营风险,预计今年秋收可实现30万元纯利润。”葛建华说。那段时间他和服务队其他队员一起起早贪黑抢农时。

    “ 开春以来,服务队在协助乡镇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督促农机服务公司清理、平整土地,现已进入放线、拉沟、播种阶段。”葛建华站在田间地头,眼里充满对丰收的期盼。

    张琦  林玉花

转战新阵地,当好“三大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