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区域版 滨州 第三版

靠前担当 众志成城

滨州全警全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滨州市公安机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指示精神,严格执行上级部署要求,站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健康的高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 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精心组织、严密部署,全警全力做好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各项工作,为滨州市疫情防控大局做出了公安贡献。

    闻令而动全警吹响战“疫”集结号

    市公安局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成立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永生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指挥全市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工作。 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启动“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疫情防控阻击战之初,设指挥部、随访、思政、警力调配等 14个工作专班,随着防控形势的变化,扩充为 17个专班,各司其职、相互配合、连轴运转。市公安局党委成员分包驻靠一线,深入基层指导督导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全市公安机关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体民警、辅警到岗到位,自腊月二十九开始,全面展开疫情防控工作。无论是在指挥部、社区村居还是在高速检查站、国省道卡口,全体民警辅警昼夜奋战、忘我工作、逆向前行。

    2月1 日,民警李强累倒在疫情防控一线,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签发命令,为李强记个人一等功。 市委书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专门到医院看望慰问,称赞其为“ 钢铁战士、 滨州英模”。 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联合发文号召向李强同志学习。全市公安机关立即掀起学习热潮,广大民警、辅警以李强为榜样,以坚定的信心、高效的行动,践行铮铮誓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落实落细争分夺秒防输入防扩散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防输入、防扩散”。疫情防控之初,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控疫区来人来车、防本地人员串门聚集。1月29日,滨州市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社会随访专班成立,专班主要职责是对1月10日以来,到过或途经武汉及湖北的所有在滨人员开展全面摸底排查,重点围绕上级推送、群众举报、社区摸排登记等方面的信息,持续开展不间断滚动摸排工作,建立台账、逐人落实一名党政干部、一名医护人员、一名网格员、一名社区民警的“四包一”工作责任制,全面掌握涉疫情高危人员的基本情况。滨州公安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在市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开展“地毯式”摸排,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累计排查登记23899人。

    抗击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需要广泛发动群众,最大限度赢得群众支持和参与。 滨州公安发动全市公安新媒体矩阵、驻滨媒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坚持抗击疫情信息每天发布、重大信息及时发布,赢得了群众广泛支持。 连续发布七次《 警方通告》 ,要求在滨人员主动备案登记、服从防控安排,仅“滨州队长”微信公众号的阅读量就达200 万。充分发挥“1+2+N ”社区民警、村警和网格员的作用,全面发动志愿者、社会组织参与,深入社区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升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疫情防控之初,滨州公安根据上级部署要求,迅速启动52处环鲁、环京检查站及国省道等检查点查控勤务,严防疫情流入。2月24 日,52个防控检查点全部撤销,恢复正常交通秩序。其间,累计检查车辆 21.8万辆次,人员 25.9万人次。

    发挥职能精准打防突出犯罪

    2月1 日,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查明,滨城区某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经营业主陈某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谋取利益,从没有《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资质的刘某处购进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医用口罩予以销售。2月3 日,陈某、刘某因涉嫌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疫情期间,社会各界对口罩、护目镜、消毒用品等防护物资需求量巨大。一些不法分子贪图一己私利,大发不义之财,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滨州公安快速反应、 快字当先、 快侦快破,坚持依法从严从快打击惩治此类违法犯罪,消除防护物资安全隐患。

    滨州公安严打医闹及侵害医护人员合法权益的行为,重拳打击疫情期间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借灾诈骗等违法犯罪,侦办治安案件55起,行政处罚75人,刑事案件20起,刑拘21人。联合武警持续加大社会面巡防力度,强化对医疗场所、 集中隔离点、物资储备场所及周边区域和人员密集区、党政机关、关系国计民生要害部位的巡逻,投入巡逻警力 5万人次、车辆2万辆次,确保街面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

    2月3 日,惠民县孙武镇赵某在微信“平安群”里发送一段时长15秒、内容为“永德两口子被强制隔离拉走”的视频。赵某在发送该视频时未经核实真实性就在“平安群”里说是惠民县某某村,导致该谣言传播。当晚,该群成员陈某看见赵某发送的内容后,未经核实即对该视频进行编辑,添加上“某某村刚刚拉走”文字后发送至微信群。陈某编辑的视频转发后引发群众恐慌,扰乱了社会秩序,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赵某被处以罚款。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滨州公安突出加强网上巡查执法,严格落实24小时网上动态巡查管控机制,依法处理61起发布虚假信息、造谣滋事违法案件,为滨州市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激励斗志全面执行战时工作机制

    “我们对党旗宣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靠前一步、担当作为,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以来,在滨州公安各警种部门、在遍布全市各地的公安基层所队、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滨州公安各基层党组织、临时党支部不约而同竖起了鲜红的党旗,他们向党旗宣誓,向疫情宣战!他们用高高举起的右拳和属于警营的豪迈声音表达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的绝对负责以及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滨州公安组织开展“党旗飘扬在一线,党员战‘疫’当先锋”活动,成立战时临时党支部、 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开展强有力的战时动员和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党员民警亮出身份、冲锋在前。党员民警主动请战奔赴防疫一线,全警共识空前统一,民警、辅警坚守岗位,构筑起阻击疫情钢铁长城。

    疫情防控期间,滨州公安成立战时奖励工作小组,强化即时表彰工作,简化程序,缩短时间,特事特办,以最快速度完成表彰奖励审批,组织开展送奖上岗4次,战时嘉奖47个,发出嘉奖令5 份、慰问信1 封、表扬通报18次。对一线尽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同志进行精准考察,“战时提拔”10名特别优秀的同志,对2名县级干部晋升职级和职务,对8名科级干部提拔使用。

    强化战时宣传引领,充分发挥滨州公安融媒体中心优势,“综合策划、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全媒发布”。推出一系列饱含深情、富有感染力的战时宣传作品。深入挖掘先进典型,组织全市公安政务新媒体开设“战‘疫’有我”“一线抗疫群英谱”专栏,让广大民警学有榜样、做有方向。

    坚持“警力跟着疫情走”,采取机关增援基层、警辅合理搭配等方式切实缓解一线民警勤务压力。期间市公安局机关抽调 93 名同志赴各检查站、值勤点一线等支援专项勤务。

    指导各级各部门科学使用警力、关心关爱民警辅警,保证参战人员良好身体和心理状态。按照“主动服务、靠前保障、倾斜基层”原则,第一时间为各分县市局及特巡警、交警、监管等一线单位发放各类防疫装备物资。成立内部疫情防控专班,组建专项工作群,动态掌握所有人员身体状况和活动轨迹。严格执行单位内部防疫管理机制,落实“四个一律”,即办公区域一律进行消毒,内部开会一律佩戴口罩,进入单位人员一律测量体温,内部食堂一律实行分餐制供给。

    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出台《滨州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八条措施》 ,坚持“ 两手抓、 两促进”,用公安“温度”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为滨州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2月18日下午,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赵永生带领市防疫交通联防专班相关负责同志来到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一期工程项目工地,询问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求各相关部门为市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开辟交通运输“绿色通道”,为全市工业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撑。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班子成员带头对接市规模企业和重点项目、公安民警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精准服务”,这是滨州公安服务企业复工复产18条措施中“一企一警”服务企业制度的要求,也为开足马力生产、抢占发展机遇的企业注入了“公安能量”。目前,滨州所有规模以上企业、重点项目已全部落实了包保民警。充分发挥“1+2+N ”社区警务机制的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实施“警灯闪烁”工程,强化巡逻防控,最大限度为企业营造安全有序的生产经营环境。

    畅通道路运输,加速企业复产。落实差异化分级管控,推动有序恢复正常交通运输秩序,取消全部52个高速路、国省道干线防疫检查点。公安交警会同交通运输部门成立运输行业服务队,重点服务好“米袋子”“菜篮子”生活物资运输,保障复工复产“全产业链”生产物资运输,确保物流运输全程无障碍。成立市县(区)两级公安交通安全保障工作专班,公布求援电话,7×24小时为复工复产运输车辆提供通行便利。

    改进服务方式,提升工作满意度。全市交警车管部门推行网上办、延期办、应急办等新模式,开设20个“绿色通道”及应急窗口,开通14部专线服务电话。利用“交管12123”全面开通补换驾驶证、补换领号牌、补换领行驶证、申领免检标志、申请临时号牌等 27项网上交管业务。实行证照“代理办”,为企业家和高层次人才落户提供全程代办“专员”服务。企业因紧急商务活动急需办理出入境证件,第一时间提供“绿色通道加急办证服务”。充分利用“滨州市印章网络备案系统”,新开办企业两小时内全流程完成网上办理,实现公章刻制备案“无接触”式服务。【张锦程  耿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