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潍坊中院“四进”攻坚见实效

众志成城 担当作为

  • 日期:20200420
  • 作者:记者 郑颖雪
  • 来源: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潍坊中级人民法院‘四进’工作组的工作人员每天走街串巷,帮我们对辖区内滞留湖北人员、拟自湖北来潍返潍人员等逐一进行摸排、登记,可是帮了我们大忙了。”4月15 日,潍坊市苇湾社区工作人员郭秀会说。

    按照省委关于开展选派万名干部“ 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部署要求,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四进”工作组牢记职责使命,沉下心俯下身,在复工复产现场,他们服务指导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推进人口核查、疫情督导和“四进”攻坚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方位恢复。

    进社区精细服务暖民心

    苇湾社区是目前潍坊市规模最大的纯居民小区,小区内居民众多,外来租房人员也多。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防控中的各项工作、各个环节都不能放松。为此,工作组每日对辖区社区进行巡查走访,检查指导社区场所卫生消杀状况。

    “ 亏了工作组帮忙,我们的小店能顺利复工,家庭生活也有了保障。”邹女士小两口在苇湾社区小吃街上经营了一家油饼店,受疫情影响,复工后客流量少、生意萧条。

    工作组了解到社区沿街商铺的难处后,针对小区人口众多的特点,指导苇湾社区利用群防群治的管理模式开放四个封闭卡口,在保证社区疫情管理的基础上,方便了居民通行,给社区沿街商铺、门店经营带来起色。同时积极回应民生关切,针对弱势群体的社会保障、社区的脱贫攻坚计划进行调研,对涉法涉诉、涉及拆产政策等方面的信访稳定问题进行司法指导。

    “ 最近生活上有什么困难?” “ 对社区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工作组在走访中不停地了解群众心声,梳理矛盾问题,耐心做心理辅导工作,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

    “ 要想打赢疫情防控战,就要依靠群众的力量。”工作组负责人、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卢卫国说。为了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作组在巡查走访的过程中,认真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带领群众进一步明确了努力和奋斗的目标。

    进项目对症下药排忧难

    “每天定期对园区进行几次集中消杀?”

    “复工企业的口罩、手套、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是否充足?”

    “对武汉入潍民工,住所、个人、饮食等各环节的防护措施做好了吗?”

    4月 15 日下午,在潍坊国际文创产业园,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四进”工作组提出了一连串问题。

    工作组包靠的潍坊国际文创产业园项目,是潍坊市奎文区的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 12亿元,总面积 14.8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国际创意港、国际创新谷和国际创意大厦,重点引进文化创意、互联网+、5G 智慧应用等未来产业。目前,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北京发生影业、深圳竹云科技等知名企业已入驻运营。

    疫情期间,因用工成本增加,钢筋等原料付款方式改变导致资金压力,项目建设遇到了不小的难题。工作组为此抓紧研究有关政策,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给予扶持。同时针对项目复工需求和工人返岗难问题,工作组多方协调帮助项目接回施工工人,推动项目迅速步入正轨。

    进企业瞄准重点助发展

    “现在要坚决防止外来疫情输入。”工作组实地查看了奎文区各企业的复工复产和防疫情况,并针对返回的湖北籍民工安置保障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和指导。

    “ 防疫和生产,一个也不能放松,要两手抓、两不误。”在山东全影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组带着省就业创业政策工作包,向企业相关负责人宣传解读政策,让企业和员工真正享受到就业创业政策红利。

    瞄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工作组进入企业开展对企服务,实地督导巡查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抓好项目建设和“双招双引”,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指导奎文区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创造有利条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督导奎文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实抓细安全防范工作,将安全生产责任细化落实到全流程、全链条、全人员,确保监管到位、治理到位、防范到位,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

    在“ 四进” 攻坚行动中,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四进”工作组按照政策在一线宣传、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锤炼、作风在一线转变的要求,确保“四进”攻坚行动落实到位、取得实效。本报记者  郑颖雪

    通讯员  马瑛杰  安康

沉在第一线  做到心坎儿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