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在基层

    济宁市嘉祥县辖区有中小学学校 163所,学生 14.3 万余人,是教育大县。高中、初中毕业班开学在即,为落实复学复课要求,保证校园防疫安全,省检察院、济宁市检察院“ 四进” 工作组认真落实高检院“ 一号检察建议”,为校园筑牢“防疫墙”,为学生送上“法治大礼包”。

    筑牢复学复课“防疫墙”

    当天上午,工作组先后到嘉祥县职业中专、萌山中学、嘉祥一中进行调研,查看学校测温通道、教室、餐厅、宿舍等重点场所防疫措施落实情况,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并与该县教育体育局有关人员、部分学校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

    “ 教室原来能容纳近 60 名学生,目前,每个教室只安排30人,课桌前后左右间隔1 米以上……”嘉祥县一中校长翟远杰向工作组详细介绍该校防疫工作情况。

    “校园消杀安排在当天哪个时间段?重点区域是哪里?”座谈中,工作组人员偶尔插话询问,不时提出问题。

    “前期,我们与县教育体育局、中小学进行了沟通,传达了上级关于复学复课的防疫要求,督促做好校园消杀、 教学安排、 食堂就餐等准备工作。”济宁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斌介绍说,此次督查,是为了查看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进一步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整体上看,防疫措施落实比较到位,但是有一个问题需要高度重视,那就是学生的心理安全教育,尤其是毕业班面临中高考压力,学校要重视做好心理疏导……”座谈中,工作组反馈了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据了解,在前期的沟通中,工作组了解到部分学校存在防疫物资不足的问题,为此,工作组积极协调沟通,目前,已为学校提供了5000 个口罩、 400 桶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编写《青少年自我保护法治手册》

    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是高检院“ 一号检察建议”的重要内容,是检察机关承担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四进”工作组一直关注的重点。

    为提高法治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工作组在全面分析该县涉及未成年人犯罪情况的基础上,以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学校及家庭教育意识为核心,组织编写了《青少年自我保护法治手册》(以下简称《手册》)。

    “《手册》包含校园保护、家庭教育、青少年自我保护三大项 16小类注意事项。既有案例,也有检察官提示、检察官寄语,语言生动活泼,图文并茂,便于学生理解和接受。”张斌介绍说,结合办理的涉及未成人的典型案件,检察机关以案释法,有很强的针对性,对学生来说,也有很强的警示教育意义。

    4月10日下午,“四进”工作组联合嘉祥县检察院组织开展了“法治进校园”活动,现场为该县捐赠了《手册》。

    “省市检察院高度重视我县的校园法治教育工作,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中小学即将复课的关键时期,检察机关给全县中小学校送来了宝贵的法治手册,非常感谢。”在捐赠仪式上,嘉祥县副县长张艳丽表达了感谢之情。

    据了解,除了现场捐赠外,《手册》电子版还会挂到该县教育网站,并推送到家长、学生手机上,供全县中小学生、教职工及家长们学习。

    讲授网络法治课

    “近年来,我们认真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采取了多项工作举措,开展法治讲座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疫情防控期间,这项工作也不能间断。”张斌介绍说,受疫情影响,目前,广大中小学生多以网络的形式进行居家学习。“工作组认为这种形式可以借鉴,通过网络形式开展普法教育,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正常开展。”

    据了解,为保证学习效果,针对中小学生接受、理解能力不同的情况,工作组坚持分类施教,组织有关人员分类编写了小学、中学法治教育网络教学课程。

    4月10 日下午,济宁市检察院干警沈益梦分别以《遵纪守法的小公民》《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为题,以网络授课的形式,为全县中小学生讲授了法治课。据了解,这是“四进”工作组组织开展的第一场网络法治教育课,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工作组还会适时组织开展类似法治教育活动。

    “课程很精彩,有具体的案例,我们愿意听,能从中受到警示。”采访中,一位学生表达了对课程的喜爱。

    “疫情防控期间,感谢检察机关通过网络为广大学生送来了  营养丰富的‘法治大餐’。”嘉祥县实验小学校长许德军表示,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载体,掀起法治宣传教育的热潮,提高广大师生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段连才表示,在中小学校即将复学复课之际,省派、市派“四进”工作组联合嘉祥县检察院组织开展此次法治进校园活动,为广大学生送上“ 法治大礼包”,目的是让广大学生,尤其是青少年不断强化法治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扣好人生第一粒“法治扣子”,助力他们健康成长。

    王海容  刘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