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新闻 第二版

莒县法院——

—强化措施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

    自有序复工复产以来,莒县法院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执法办案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

    法院制定下发《关于为依法防控疫情和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司法保障》的十二条意见,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县领导给予批示肯定。认真做好体温检测、佩戴口罩、酒精消毒等内部防控措施,确保机关安保及重点区域不出问题。

    严格各类会议和集体活动,坚持“非必须、不举办”原则,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活动。安排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网格参与入户排查、政策宣传、体温测量、出入人员登记等疫情防控工作,共值班执勤600 余人次。组织全院干警为武汉疫区进行捐款共计6.7万元。

    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

    结合莒县属疫情低风险区的实际,法院提早恢复秩序、开足马力办案子,第一时间下发《 关于加强执法办案各项工作的通知》,对执法办案工作每周多次调度,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一名法官,努力把疫情防控对法院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

    截至3月12 日,全院共新收各类案件2764件,结案1375件,执行到位标的额6382万元。

    全面开启互联网办案“云模式”

    法院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立案、网络调解等方式参与诉讼活动,做到24小时审核完毕,应收尽收、 应立尽立。 保持 12368热线畅通,及时解答当事人、 律师电话咨询。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积极利用电话、微信、互联网法庭、远程提讯系统等灵活多样的方式“隔空”立案、送达、调解、审理和执行,提高办案效率。

    民一庭一团队经过不懈努力,用电话和微信成功调解了一起诉讼标的额高达2000多万元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推动了企业早日复工复产。截至3月12日,全院共网上立案2281件,通过微信、互联网开庭审理案件96件。

    深入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实行集中送达、电子送达,年初抽调 6 名责任心强、送达经验丰富的书记员、法警组建集约送达团队,依托人民法院统一送达平台,运用电话、短信、邮件、微信等电子方式送达,截至3月12日,已对336起案件1475名当事人进行了成功送达。重新打造速裁团队,将去年底新遴选的3名年轻员额法官,按照“1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特邀调解员+1名书记员”的模式,组建了3个速裁审判团队,力求速调速结,打造“快”字品牌,团队结案率 75% ,平均办案天数 18天。杨宝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