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夜晚口头立案显温情

    七旬老太借款要不回,夜宿法院门口,法院口头立案显温情!

    3月10日晚 8 时许,冠县人民法院门口一七旬老太席地而坐,旁边电动三轮车上载着被褥等生活用品。这一幕引来路人围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是发生了什么事呢?

    该院值班人员再三询问,老太太始终不说明来意,值班人员只得紧急通知信访负责人蒋佃陶到场。

    “ 老姐姐,天这么冷,你咋在这里呢?”蒋佃陶操着地道的当地话问道。

    “ 俺等里面的人。” 老太太看到头发斑白的蒋佃陶,有些无助地回答道。她双手抄在衣袖里,说话吐字不清,但勉强能够听懂。

    “ 我就在里面上班,你有啥事儿和我说说。”蒋佃陶很快得到了老太太的信任。

    老太太说话有些逻辑不清,一会说自己的子女怎么样,一会说老伴瘫痪在家等救命,一会又抱怨请人写诉状要200块钱还不一定赢,还不时地大哭一阵。

    蒋佃陶了解事情的原委着实花了不少功夫。老太太姓李,系冠县贾镇一村民,因将钱借给河北省馆陶县某公司未要回,准备起诉该公司索要钱款。当天下午,李某某便骑电动三轮车来到冠县县城。听村里人说起诉需要找律师写起诉状,她便直接找到一家律师事务所,但代写诉状需要200 元费用,而且律师告诉她不敢保证赢,也有败诉的可能。

    李某某存款本就不多,平时也不舍得花钱,得知自己钱要不回来还得花钱打官司,这让其觉得很委屈。她多方打听来到法院,但到达法院已是晚上8点多钟,工作人员已下班休息。于是,李某某把三轮车一放,准备在地上休息一晚,想要等到法院第二天上班再说。

    得知情况后,蒋佃陶一边平复李某某的情绪,一边说道:“老姐姐,别着急,我这就给你联系处理。”

    接到蒋佃陶反映的情况后,冠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昆仑当即安排将李某某领到服务大厅休息,并通知立案人员到岗为其办理口头立案手续。由于李某某表达不清晰,法院工作人员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询问与解释才完成了立案工作。

    考虑到天色已晚,李某某离家有20多里地的距离,而且没有手机,李昆仑副院长与李某某所在的镇政府取得联系。贾镇党委书记高红平了解情况后也高度重视,立即安排管区人员将李某某安全地送回家中。

    “ 做个好法官就要强化司法为民的意识,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更要对弱势群体怀有善良悲悯之心,无论遇到什么问题、何种情况都要尽心尽力把老百姓的事办好做实。”李昆仑副院长事后表示。

    一次不起眼的夜间立案,一次平常的嘘寒问暖,用实际行动为弱势群体撑起“保护伞”,并折射出了冠县人民法院法官无微不至的为民情怀。

    王希玉  田成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