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新闻 第二版

身在湖北心系鲁 滞留期间不忘审判

    今年1 月末,烟台牟平法院黄冈籍法官余春桃回家乡过年,没想到却因新冠肺炎这场疫情至今滞留在当地。虽然暂时无法回牟工作,但余春桃依然不忘审判工作,转换工作思路利用牟平法院的互联网庭审系统在线办案。

    “手头还有不少案子未结,年前已经排好了期,现在眼看审理期限也越来越近,心里很焦虑,睡不好吃不好。”不过让余春桃倍感欣喜的是,疫情期间,牟平法院火速行动,积极上线互联网庭审系统,做到了审判防疫“两不误”。

    2月25日一早,余春桃通过手机微信联系到远在牟平的案件当事人。这是一起买卖合同纠纷,原被告双方就货款结算问题一直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因疫情影响导致开庭延期,余春桃尝试再次组织微信视频调解,看是否能化解双方矛盾纠纷。

    调解完合同纠纷后,紧接着便开始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按照原计划,该案定于2月19日开庭。但案件不等人,为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余春桃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通过“公道互联” APP 进行网上开庭。庭审当天,法官、书记员、当事人律师通过互联网实现远程视频在线开庭。

    余春桃原本排好的节后庭审较多,但困在湖北黄冈回不来,同事们纷纷表示可以帮其开庭。她为了不增加同事负担,及时化解当事人纠纷,认真学习牟平法院“公道互联APP”的操作应用,原计划开庭的案件,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均顺利完成了网上庭审。自2月17日起,余春桃在黄冈老家进行互联网庭审,开庭调解共8次,结案7件。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牟平法院的每一位法官都坚守本职工作,切实保障防疫期间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借力信息化手段保证立案、审判、执行工作正常有序进行,用高质量的审执质效传递司法为民的关怀与温度,为战“疫”贡献一份力量!

    王白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