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融力借智科技强检

︱︱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挂牌成立

    本报讯 3月6日,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正式挂牌成立。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艺英,历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建为实验室揭牌,市检察院检察业务保障部、第八检察部和历城区检察院有关人员参加活动。

    公益诉讼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对于推进法治建设、保护社会公益、保障改善民生具有重要作用,涉及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具有专业性强的显著特征。面对如何破解线索排查难、勘验检查难等难题,市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最高检、省检察院决策部署,向科技要战斗力,探索推进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体系建设,有效解决公益诉讼案件中专门性问题,助推提升公益诉讼质效。

    市检察院认真研究谋划公益诉讼快速检测体系建设,在省检察院的领导指导支持下,明确了“先行先试、以点带面”的公益诉讼实验室建设规划,由基层院先行起步,成熟后上下一体共建共享,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 7月,市检察院领导支持历城区检察院联合该区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等有关单位,率先成立全省首家食药环快速检测实验室,探索开展了快检车进校园、进社区、专项检查“年夜饭”等系列活动,为保障公益诉讼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以来,市检察院对前期实验室试运行工作进行了总结调研,决定整合市检察院、历城区检察院力量,加强与地方专业检验机构协调配合,升级完善快速检测实验体系,建立覆盖全市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受理全市两级院公益诉讼取证案件,整合检验力量,放大技术优势,助力公益诉讼办案工作。在两级院共同努力下,投入180余万,配备高端快检设备,检测项目门类齐全,并配有快检车可随时出发进行样品检测,精准服务全市两级院诉讼办案的快速检测实验室建设完成。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进一步深化实验室规范化建设,精心管理、精确检测、精准保障,为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一是着眼规范化,全面建立健全检验体系。完善统一受案机制,完善检验规则流程,充实实验设备,强化人员培训。二是着眼专业化,持续提升技术人员素能。坚持外部引才、内部挖潜相结合,强化专业培训和实战演练,深化人才培养,提升专业素能。三是着眼制度化,大力加强实验室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规范的公益诉讼取证检测体系。四是着眼长效化,全力打造全省样板。充分利用实验室技术优势,在办案数量上有突破,在办案效果上出成绩,努力把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打造成全省样板。

    据了解,食品药品快速检测实验室由办公楼实验室和食品药品快检车两部分组成。该实验室的建成会对济南市公益诉讼的开展提供一大助力。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各负其责,形成合力,携手保障社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打好蓝天净土碧水保卫战。 刘博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