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为民服务不打烊︑不停歇

︱︱山东检察控申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多措并举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复

    本报讯 2月3日是正式上班的第一天,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的检察官们正忙着将收到的群众来信严格消毒后按照信访诉求归属地市分类,为分发给负责各地市的检察官办案组进行审查处理做着前期准备工作。

    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1月29 日,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后,第十检察部根据省检察院党组安排迅速决策部署。

    当天深夜,省检察院第一时间向全社会发出《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以网络、电话和来信方式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的公告》,向社会公布告知12309 检察服务中心暂停接待群众来访的信息并详细公布了热线电话、网络登录地址和通信地址,告知信访工作流程,积极倡导人民群众通过互联网、来电、来信等方式反映诉求,并于1月30日向全省各级检察机关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检察信访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对全省检察机关信访工作提出明确的部署和要求,要求全省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部门严格按照高检院和省检察院的通知要求做好来访群众的耐心解释和诉求回复处理工作,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复,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2 月3 日恢复正常上班后,第十检察部迅速调整工作模式,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方案,除居家隔离的检察干警外,全体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按照工作方案紧张有序开展工作,保证为民服务不打烊,不停歇。

    由于疫情阻断,查询案件进展、咨询法律问题、反映信访诉求的群众来电和来信和网络信访较多,但是疫情阻断不了检察干警为民服务的热情。

    第十检察部严阵以待,调配增加人员力量,全力以赴开展工作,安排全员值班接听12309 热线电话、处理群众来信并指定专人做好 12309 中国检察网接访工作,将接到的群众来电、来信和12309中国检察网网络信访均规范录入相关业务系统并有效流转,保证在第一时间通过电话、短信和书面的方式告知群众法律救济途径、信件流转情况和案件办理情况等信息。

    同时,他们还将群众信访诉求第一时间全面准确录入网上信访信息系统 2.0 版,在网上进行分流、移交,并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告知信访处理情况,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便民服务。

    据统计,2月3 日正式上班至今共计接听12309热线电话和处理 12309中国检察网网络信访共计 267件次,处理并回复群众来信136 件,7 日内程序性回复率 100% ,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了控申力量。匡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