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孩子你要相信,爱和希望快过病毒传播”

烟台:检察官疫情期间在线帮教,让“未检人”的爱不掉线

    “最近没有出门吧?有没有接触去过武汉的?你周围没有确诊或者疑似病例吧?”“没有,一直待在家。”“那就好,待在家千万别出门!那你在家都做什么呀?”“学习电气知识呢,反正也没法出门,利用这个时间好好学习点技能,给自己充充电。”

    2020年春节,在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面前,除了严格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外,还有一群特殊孩子们的帮教始终让烟台市检察院的未检检察官牵挂于心。这群孩子就是还处于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的未成年人。因为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这段时间他们更加需要行为上的引导、心理上的疏导和情绪上的关注。

    2019 年,烟台市检察机关对37 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目前仍有 17人处于考察期内。除了烟台籍以外,还有 7人分别来自广东、河南、四川等地。在附条件考察开始时,检察官为每个孩子建立微信群,承办检察官、青少年司法社工和监护人是微信群成员。 防疫战开始后,微信群成为检察官和社工们每天跟孩子们交流的最主要途径。特别是异地观护的未成年人,通过深圳、成都等地的社工不间断跟进,随时反馈考察情况。

    未检检察官通过电话、 QQ 、微信等方式对这17名正在进行观护帮教的未成年人进行疫情排查。检察官嘱咐孩子们遵守关于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线上推送相关法律常识,鼓励他们不间断学习法律,尤其是与疫情有关的法律法规,自觉守法,做到疫情防控、观护帮教两不误。

    在线帮教,让未检人的爱不掉线。凭着这样的工作理念,烟台检察院未检检察官们把疫情防控和帮教工作同步抓紧抓牢,采取灵活性工作举措,面对面帮教变成在线一对一帮教,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涉罪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及帮教效果,从未检工作层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常洪波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