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对全省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再强调再部署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本报讯 1月29日上午,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主持召开省检察院党组扩大会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最高检工作安排,在前段时间工作基础上,对全省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再强调、再部署。

    陈勇检察长指出,湖北武汉等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负责,把人民安危时刻挂在心上的真挚为民情怀。

    省委、最高检先后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部署。

    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深入落实省委、最高检工作安排,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最紧迫的任务来抓,扎实做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举措、最果敢的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这场硬仗。

    陈勇检察长强调,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在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下,加强与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等部门的联防联控,配合做好疫情监测、 排查、预警等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要加强与公安、食品药品、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对哄抬物价、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制售假冒伪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故意传播病毒、拒绝接受检疫和强制隔离治疗造成严重后果,扰乱社会秩序、干扰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妨害公务等犯罪,提前介入,快速办理,从严惩处。

    要依法打击借机造谣滋事、恶意污蔑攻击的不法行为,及时发现处置各类造谣、不实疫情信息。要积极开展源头防控,注意发现食品药品质量管控、生鲜肉类市场检验检疫等领域存在的漏洞,及时发出检察建议。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各类案件,市县院要第一时间层报省检察院,确保依法准确办理。

    要全面加强对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一旦发现重大疫情,第一时间层报省检察院。

    陈勇检察长要求,要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抓好检察机关自身疫情防控。要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对办公区、宿舍区、 接访场所、食堂、电梯等定期消毒,及时做好卫生防疫物品的准备工作。要全面调度春节期间检察人员去向,逐一登记,跟进了解,做到及时准确掌握情况。

    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 小时值班制度,认真落实全省检察人员及家属防疫情况报告制度,有事报进展,无事报平安。

    全省检察人员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落实“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安全防护措施,切实保障自身安全。要增强科学防控意识,认真学习、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省检察院机关暂停接访并向社会公布,各地根据本地疫情防控要求,自行决定是否停止接访。停止接访期间,要利用新媒体等妥当方式告知接访电话、来信接收地址、网络登录网址和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申请使用办法,并安排好接听电话、处理信访等人员,及时回应和反馈、答复群众诉求。

    各级院不搞大规模外出培训、 集中培训,减少不必要的会议和其他聚集性活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可能性。

    陈勇检察长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地落实。

    全省各级院党组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院领导立即取消休假,进入战时状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对疫情防控重大问题靠上研究解决,重要情况及时请示报告,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

    全省各级院领导干部要冲在前、 做在先,坚守岗位、 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推动构建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要加强正面宣传,坚决抵制谣言散布,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持续开展疫情防治知识宣传,引导群众正确面对疫情、消除恐慌心理。

    各级院党组要在疫情防控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对履职不到位、失职失责、庸政懒政的,坚决严肃问责追责,决不姑息迁就。

    张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