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公正、明亮、透明,对每一个案子、每一件事、每一个人负责”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说检察之七

    2019年9月16日至20日,省检察院邀请德州、滨州两市部分省人大代表,视察泰安、济南检察工作,现将代表发言摘编。

    省人大代表、庆云县中丁乡中丁村党支部书记  丁国明:

    不到检察院,真不了解检察队伍的付出和努力,每个检察院都有各自的创新方法,都运用了大数据、高科技,尤其是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给孩子们带来学习法治的机会,助力孩子健康成长。有专业化、正规化、 职业化的过硬检察队伍,为国家的财产、为环境保护、为人民的安全保驾护航,才使人民有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省人大代表、 永锋集团有限公司炼铁厂 4号高炉车间值长  边培震:

    这几天的参观和学习,倾听检察人员的讲解,使我受益匪浅。特别是青少年法治教育,非常震撼。违法和犯罪对于未成年人来说,为世人所惋惜。通过这么一个基地,让他们知道学法守法,杜绝实施和参与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能够让做父母的放心,也能让社会放心。我感到,这是让社会和群众非常认可的。

    省人大代表,夏津县双庙镇范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杜海霞:

    我是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也是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这次活动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贪兽。在贪兽下方有一个人物蜡像,在5个不同的时期,形象地展现了一个人的堕落过程。第1个穿着西装、打着领带,手里抓着钱买着房子,自己提着包;第2个左手叉腰,右手在那里指点着;第3个手里的钱已经抓不住,两个兜已经盖不上盖子;第4个低着头戴着手铐走向被告席;第5个头发没了、西装脱了、肚子小了、穿着囚服戴着手铐。这样的警示触及人灵魂,整个检察院充满着浩然正气。

    省人大代表、 滨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  赵滨:

    结合自身感受提三个建议:第一,进一步聚焦当前的扫黑除恶,检企共建等重点难点工作,这些不仅是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也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第二,强化全省智慧检务系统的统一和谋划,目前在监督方面还没形成在全省的一个网络,数据共享上有缺失。第三,加强对公益诉讼案件查办力度,我们看到济南检察院专门购置的环保、食品检测设备,实际上也是创新,公益诉讼案件都伴随群众切身问题,关系到实实在在的民生。

    省人大代表、 滨州市沾化子梅养护院院长高子美:

    咱们检察工作作风与业务素质非常高,我们参观青少年教育基地走出门的时候,检察长拿出宣传册,给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位代表往手里递,递的时候说了一句话:“回去以后,帮我们宣传宣传检察院这个未成年教育的工作。”我瞬间感动,体会最深的就是他不光承担着检察官的一个任务,对孩子而言,他走进每一个小家庭,做得公正、明亮、透明,对每一个案子、每一件事、每一个人负责。

    省人大代表、 无棣县教育和体育局小学数学教研员  王晓芳:

    各个检察院都在积极地挖掘自己的特点和亮点,我感受一个是精致极致,二是有法治情怀。提两点想法:希望继续在聚才、聚智、聚气上下功夫,凝聚更多智慧,就像我们到济南市检察院,在每个空间,对自己业务自信程度都非常饱满。 再是希望能有效地利用精心设计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想办法让更多的孩子走进去体验,除了面向济南的孩子,能不能扩大到全省,以学校研学形式,让孩子们来体验一把,把基地的作用发挥到更大。

    省人大代表、 无棣县柳堡镇冯王村党支部书记  冯树举:

    通过学习,看到咱检察院旗帜鲜明讲政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我在县多次调研检察工作,这次来更看到人性化司法方面确实很高,像对青少年的保护,各方面好多数字证实,人性化做得特别好。以前的老说法,这公检法是铁面无私,但咱是应该怎么办就怎么办,都是和谐地去处理某个问题,体现出检察院温情这一点,社会上好多人都还不了解。

    省人大代表、 华纺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技术人员轮训班班长  郭冬梅:

    在检察院感受到事事落实、件件为民生,以服务为大局。观看智慧检务时为之震撼,在科技进步的时代,正努力成为时代的引领者。检察服务乡村振兴,从因地制宜到特色突出,从干净整洁到原汁原味,一路领略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抓班子带队伍,以贯彻守初心担使命,为民服务解难题。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不但让孩子长了知识,更是现场模拟参与,增加了孩子的自我保护,让每个家庭多了一份定心丸,两个字——点赞。

代表委员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