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服务保障“八大发展战略” 我省检察机关追索农民工欠薪3820万元

发挥职能中体现检察担当

    本报讯 1月9 日,省检察院召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全力服务保障八大战略”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 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共起诉各类经济犯罪9058人,在服务保障“八大发展战略”中体现检察担当,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在检察公信力测评中蝉联全国第一。

    据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 副检察长张振忠介绍,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方面,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惩治骗贷、洗钱、内幕交易等风险型犯罪,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 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共起诉各类经济犯罪9058人。建立司法救助服务精准脱贫机制,防止和减少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办结司法救助案件1007 件,发放救助金1966万元。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依法督促清理垃圾 3.4 万吨,拆除违法建筑20.5 万平方米;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444人,办理环保公益案件1705件,监督治理污染企业 132家。

    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面,全省检察机关加强和改进涉农检察工作,严惩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和侵害农民利益的犯罪,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和生态振兴。深入开展拒不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专项监督,帮助农民工追索欠薪3820万元。加大对欺压百姓、胡作非为的“乡霸”“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力度,重点打击把持基层政权的黑恶势力犯罪。

    服务保障经略海洋战略实施方面,沿海地区检察机关组织开展破坏海洋渔业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打击非法采挖海沙、非法捕捞水产品等犯罪。积极参与青岛蓝谷、国家深海基地等重点区域的综合治理,打击以暴力、胁迫等方式插手港口工程建设、海域海岸带整治修复、 海洋交通运输物流等领域的犯罪。 开展“ 守护海洋” 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督促清理近岸固体废物、垃圾和海洋油污 1.2 万吨,督促收缴行政罚款 7355 万元,追缴海洋渔业资源修复费946万元。

    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制定发布《民营企业常见法律风险提示》,集中整治影响法治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三打”“三治”“三清”专项行动,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建议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59人。坚持“送政策上门”服务民营企业,帮助解决涉法涉诉问题 555个。冯欣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