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线上“企业帮”APP“一帮到底”,线下检察官专家团成“企业家驿站”

泰安:检企共商共议同防控

    2019 年 12 月 27 日,泰安市检察院《共商共议同防控,助力企业重大法务风险防控》经验,成功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年度创新成果奖。

    这是该院用心用情用力服务民营企业的一个缩影。

    愿景路径对标对表

    民企是经济发展的“ 千斤顶”,如何保障“泰山压顶腰不弯”。泰安市检察院以解决好民企面临的重大法务问题为抓手,依法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市检察院经调研论证,出台《 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意见》 《 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协作机制》,健全了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制度体系。

    组织市县两级院检察长到省外专题学习,开展“检察护航企业发展”开放日活动,与代表、委员、 民营企业家深入座谈,面对面征询企业所“需”,逐条商定检察所“为”,实现检企愿景对标、路径对表。

    法律服务“一站式”

    去年3 月14 日,定位“共商、共议、同防控”职能的泰安市检察院企业重大法务风险防控服务中心揭牌。至此,全市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每一起重大法务风险,检察机关均有专人负责处理。检察机关自主研发“企业帮”APP,实现“一键求助、一键联通、一键追踪、一帮到底”。同时, 28名检察官组成线下专家团,对企业出现的法务风险集中研讨、重点帮助。中心成立以来,受理民企重大法务 83 余件,依法办结 54件,被点赞为“企业家驿站”。

    “3000多员工不用下岗了”

    “我的企业保住了。”近日,泰安检察机关赴广西向企业主宣告相对不起诉决定,老板当场流下热泪。

    几年前,广西一民企到东平发展,后因资金缺口,拖欠工资达 280 余万元,老板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移送审查起诉。

    办案检察官考虑,老板一旦被采取强制措施,企业会垮台,3000 多名工人也面临下岗。为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工作秩序,检察机关在调查核实、风险评估后,对企业主作出依法相对不起诉决定。

    在全力保护的同时,对侵害企业发展的犯罪行为,则坚决予以打击。去年以来,泰安市检察机关惩处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158 人,其中打击集资诈骗、非法经营、传销等经济犯罪126人,监督纠正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 严厉打击强买强卖、 寻衅滋事、敲诈民营企业家犯罪32 人;监督支持法院依法执行,对选择性执行、超范围查封扣押企业等情形提出检察建议79 件,法院采纳 75件。

    “我们将充分履行检察职能,践行初心使命,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泰安市检察院检察长苏金森如是说。葛业锋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