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四版

长岛:用好“加减乘除”,确保辖区平安

    宣传预警“加”大力度

    强化常态宣传机制,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理念,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开展集中宣防工作,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社区公开栏、LED 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组织民警进社区、进渔村、进厂企、 进学校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剖析实战案例,传授预防技巧,积极争取群众了解和支持。今年以来,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手册8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 1000 余次。强化互动体验效果,紧紧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找差距、查问题、补短板”专题活动的内涵实质,要求各警种部门、派出所“分片包干”,拿出专门时间,集中沉到矛盾多、纠纷多、警情多、案件多的区域,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访谈、入户调查等形式,全面了解和掌握实际情况,有针对地进行整改落实。其间,共排查邻里纠纷、噪音扰民等各种不安定因素34 起,成功化解率超过75% 。强化警民协作防范,将一些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治安积极分子等热心支持治安工作的社会力量组织起来,使巡防守护、邻里守望等工作常态化开展起来,增强了群防群治工作的实效性和可持续性。近日,他们根据群众举报线索,迅速查处了某酒店违规存放9个大型液化气钢瓶的违法行为。

    检查摸排“减”少隐患

    聚焦重点行业,将烟花爆竹禁放作为推进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全面做实政策制定、宣传发动、打击处理等各项工作。2018年以来,共签订禁放责任书113 份、承诺书3000 余份,发放明白纸20000份,张贴宣传通告1000份,悬挂宣传横幅 80 条;检查销售网点100 余家,走访入户3000余家,回收各式烟花爆竹14000 余件;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 23 起,行政处罚28 人,基本实现了“零销售、零运输、零储存、零燃放”的工作目标。聚焦安全隐患,全面强化渔家乐等“九小场所”以及寄递物流、散装汽油等治安基础要素的隐患排查和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安全问题及时解决,对隐患突出、该处罚的坚决给予处罚。2019年以来,共检查渔家乐3540家次,行政处罚不按规定实名登记行为86起;寄递物流三项制度执行率达到 100% ,散装汽油销售实名登记率达到100% 。聚焦重点人员,建成多维重点人员管控平台,通过实时比对蓬长客港实名购票信息,向各稳控单位推送预警信息 236 人次。对梳理出的不放心人员,逐人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大庆安保期间,刑事拘留1 人、行政拘留1 人、教育训诫2人,起到了很好的震慑效果。

    警务改革“乘”势而上

    做强智慧警务,推动将公安信息化建设作为省、市支持长岛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由财政资金进行优先保障。通过与区大数据中心合作,投入资金260 余万元,全面推进“天网”平台升级改造;提请区工委管委办公室印发了全区视频监控建设实施意见,明确了“视频监控以能够接入公安平台”为建设标准,为视频整合奠定了基础。全面推进视频结构化分析、多维重点人员管控、人脸识别等实战系统建设,整合了渔家乐住宿登记、七类重点人员、实名购票、电子围栏等12类数据、2450 万条信息,在情报预警、案件研判、服务基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刑事发案数同比下降17% ,破案数同比上升11% 。做实合成警务,打破警种壁垒、畅通信息渠道,建立健全情报信息收集研判机制,并融入技防建设构建智慧指挥体系,进一步构建快速、灵敏、畅通的扁平化运作机制。同时,将指挥延伸到打、防、控等各个领域,大力整合警力和资源,组成联勤实战模式,在实战中不断完善机制、提升能力,实现警务高效运转。做精主动警务,全面落实“放管服”措施,要求受理民警要从咨询、受理等各环节入手,将制度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缩短群众办证周期,让群众在办证过程中切实感受到便利和快捷。设立24 小时自助服务区,自助照相机、自助签注机、自助发证机、临时身份证明自助办理机等自助设备全部投入使用,真正做到随到随办随取。同时,拓宽便民服务时间,设立窗口专门受理、解决群众的疑难事项,提供人性化的特事特办服务,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并要求周一到周六正常对外办理业务,周日、假期预约办理。今年以来,户政和出入境窗口月度回访满意度都达到100% 。

    重拳出击“除”恶务尽

    排查上坚持深、细、实,将禁毒工作作为全年的突破口和发力点,对登记在册吸毒人员逐一开展尿样检测、毛发提取和建立档案,毛发提取率达到 85% 、 日常管控率达到100% 。在此基础上,围绕吸毒人员的“朋友圈”“关系网”“通道链”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力争进一步扩大战果。先后破获毒品案件21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2人,铲除罂粟400余株,禁毒战果稳中向好。行动上坚持短、平、快,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作为工作重点,全面整合刑侦、技侦、 网安、情报等技术手段,不断完善合成作战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时间短、范围小、速度快的打击,确保打击焦点更集中、针对性更强、效果更好。破获案件数、抓获人员数、追回资金数较去年上升幅度都超过10% ,是近年来最好成绩。打击上坚持稳、准、狠,把破获各类民生案件作为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重要任务,建立快侦快破机制,依托合成侦查专业技术,加强部门、 警种联动,加快线索传递、研判侦查等环节效率,全力提高侦破时效。近日,接供电公司报案称其工作使用供电电缆多次被盗、损失价值约为10万元。专案组通过网上研判、走访调查等多种手段,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江成功抓获,并循线追踪到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陈某明、毛某亭,同时通过审讯查清了该团伙2018年10月以来在城区范围内11次盗窃供电电缆的犯罪事实、涉案总价值30余万元。

    【杨培军】

核心提示

    2019年以来,长岛县公安局紧密结合辖区实际,坚持整体防控、区域联动,进一步强化安全宣传、重点整治、勤务改革、打击犯罪等举措,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最大限度地堵塞漏洞、减少隐患,全方位增强社会治安控制能力。2019年1-10月份,在群众安全感测评中位列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