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黄岛隐珠派出所:打造智慧型警务新机制

山东公安机关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巡礼

    近年来,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隐珠派出所创新警务工作模式,以合成警务、平安警务、数据警务、规范警务、民生警务、忠诚警务为支撑,打造智慧型警务新机制,带给群众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突出合成警务智慧实战改革取得新成效

    2019年10月11日下午5 时许,隐珠派出所辖区内发生一起机动车被盗窃案,在勤务运行管理中心调度下,案件办理队、社区警务队、巡逻防控队等数十名警力迅速展开侦查。12日下午3点左右,距离发案不到24小时,民警通过“天网”系统锁定了被盗车辆的轨迹,并展开了追击。根据被盗车辆的轨迹,民警推断嫌疑人很可能上高速逃窜,于是赶到疏港高速大庄入口处守候。就在民警刚刚赶到高速口10分钟,盗窃嫌疑人就驾车到高速入口意图逃走,被守候民警抓个正着。 这是隐珠派出所合成作战所取得的典型战例之一。

    为适应治安新形势,隐珠派出所积极构建智慧指挥体系,探索应用新技术建成勤务运行管理中心,打造可视化、智能化、实战化的智慧警务指挥体系,实现24小时全天候防范。今年以来,借助智慧指挥和合成作战机制,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43 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4名。

    优化平安警务智慧防控建设取得新突破

    在隐珠街道“天一畔城” 小区的中心部位,有一座普普通通的警务室,这个警务室却是青岛首家智能化、 全自助、 一站式“ 智慧警务室”,能够实行24小时自助服务。社区群众凭身份证就可进入“智慧警务室”自助服务区,在智能机器人的全程引导下,使用自助终端机办理赴港澳台地区旅游签注、居住证、居民身份证、交通违法处理及查询等业务。隐珠派出所这一举措最大限度地方便了群众,成为广受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

    隐珠派出所以“天一畔城”智慧社区建设为基础架构,采取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策略,自主研发汇集人员智慧管控、车辆智慧管控、电瓶车智慧管控、消防用水智慧监测、安全用电智慧监管、独居老人智慧监护、流动人口信息智慧采集七大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社区管控数据系统,并与青岛市公安局基础管控系统对接,全力开展智能化安防体系和大数据汇集应用建设。

    做强数据警务智慧数据应用实现新质态

    10月5日上午,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台路上的一处加油站,摩托车驾驶员张洪发准备购买一些汽油,突然发现自己没带身份证,他走到加油站内一处设备前,通过人脸识别,很快被确认了身份,顺利地购买了汽油。这要得益于隐珠派出所自主研发的散装汽油智能管理系统,实现了散装汽油人脸识别自助加油,既解决了实名登记落实不到位、限购数量难以掌控的难题,又解决了加油站不销售散装汽油引发群众对公安投诉的难题。

    隐珠派出所依托市局基础要素管控系统,围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用大数据思维、大数据技术推动警务新旧动能转换,确保了数据资源“活”起来、实战应用“灵”起来。今年以来,隐珠派出所通过排查及研判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9名,其中在逃人员3名。

    健全规范警务智慧执法效能实现新升级

    10月1日上午,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山路市场内,两家商铺业主因为琐事引发肢体冲突,一名业主将另一名业主打致轻微伤。接警后,隐珠派出所及时启动警调联动机制,由民警、辅警、驻所律师组成联调小组进行调解。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耐心说服,双方达成赔偿协议,互相赔礼道歉,握手言和。

    全力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是隐珠派出所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做法。派出所积极推进治安调解向19个社区延伸,广泛组织村组(楼院)“和事佬”、居委会干部、网格员参与社区纠纷调解工作,选聘具有良好业务素养的公益律师担任驻所、驻警务室律师,对疑难纠纷权威解答。近两年来,通过多元调解化解纠纷312起,涉及公安工作的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100% 。

    创新民生警务智慧服务品质赢得新满意

    10月2 日上午10 时,住在黄岛区的牛先生来到隐珠派出所户政服务中心,申请由外省迁入黄岛区人才集体户事宜,户籍民警受理材料后,发现缺少居民身份证原件。牛先生告诉民警,因为单位办理公积金,需要黄岛区户口,非常着急。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联系所领导及分局户政科,启动容缺受理机制,通过人口信息系统落实居民身份证信息,为牛先生开通“绿色通道”,使他当天就拿到了准予迁入证明。

    近年来,隐珠派出所按照“一站式”“一次办好”的标准,优化户政服务中心窗口设置,推行容缺受理审批服务机制,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精简落户手续,取消14类证明材料,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便捷、周到服务。【黄公宣】

“枫桥经验”在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