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得知道老百姓为啥信访?遇上事情到哪去说?”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说检察之三

    7月15日至19日,省检察院邀请淄博、东营两地10 名省人大代表,围绕“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全力服务民营经济和乡村振兴”主题,视察德州、滨州两市检察工作,现将代表发言摘编。

    省人大代表、周村区实验中学教师  那学艳:

    我们都很关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全省也开展了法治进校园的活动。全省现在有一百多个法治教育基地,因为教育部门每一学期都要进行一次志愿者服务、研学旅行活动。所以说,如果能把法治教育基地纳入系统,作为其中的一个研学基地,学生可以去参观,对于其健康成长将会起到更好的效果。

    省人大代表、淄矿集团东华水泥公司化学分析班班长  孙娟:

    通过近距离接触检察院,我理解了它为民的理念,始终以人民群众的评判来衡量办案的满意度,深切感受到了检察院检察工作中融入的真情和法律的情义,彰显了公平正义,凸显了检察院工作的用情用心。同时我觉得,检察机关这种敢于向黑恶势力亮剑的精神,也必将推动平安山东、法治山东的建设。

    省人大代表  齐鲁石化公司物资装备中心化工科计划员  孙蕴:

    希望有一个统一的网站,可以分门别类进行查看,如果我们想了解一些公益诉讼的案件,或者是民事、刑事的,一些经济纠纷的这种案例,可以随时点开。甚至说,可以直接下载视频,在中小学课堂上就可以灵活地安排时间,不需要检察官这么辛苦地跑,可以提高一下工作的效果和效率。

    省人大代表、淄川中医院副院长  李杰:

    检察机关对在公益诉讼方面所做的贡献很大。尤其是审判之前这个诉前会议,解决了许多问题。从医学治病救人这个角度来说就是这样,而不是说从为了法律而法律的角度来解决这个问题。既解决问题,又促进社会和谐,这一块也值得我们其他行业来借鉴。

    省人大代表、山东铝业公司环境新材料有限公司化验室化验班班长  宋丽娜:

    孩子是家庭最大的价值。在滨城区检察院参观,看到孩子们在法治教育基地墙上的留言。有的写到:打架解决不了问题,智者会用头脑选择正确的方式;戒掉网瘾、好好学习等。这些留言,充分说明了检察院在未成年人教育方面做的工作,已经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了一颗法律种子。

    省人大代表、博山区大观园云轩刻瓷部高级工艺美术师  昃秀花: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可以用“三心”来概括。讲中心,在政治建设上下功夫,始终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重民心,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公益问题,推动行政机关履职纠错等举措,在民生保障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寓匠心,坚持实践、实战、实案、实效导向,努力提升检察官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培养了工匠型的检察队伍。

    省人大代表、淄博真空设备厂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部部长  赵彩霞:

    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父母。那么,从法治教育这块来说的话,我建议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工作板块中,像家庭教育里面,增设一个家长课堂或者类似的互动环节。因为你不能只把孩子放到社会上去,让社会去解决。所以说,建议增加一个法治教育家长课堂,这也是作为一个父母的切身体会。

    省人大代表、东营市垦利区畜牧局高级兽医师  刘芳美:

    因为在去年两会上,审查检察工作报告的时候,我提了一个小小的建议,其实没想到省检察院会答复。得知道老百姓为啥信访?遇上事情到哪去说?法院是诉讼中心,检察院是服务中心。老百姓如果了解检察院,可以通过检察官的调解,这样既可以不立案,也可以不收费,就把问题解决了。

    省人大代表、东营市利津县凤凰实验中学教师  张莉芳:

    我们应该告诉教委,我们相互联动,把检察办案鲜活的案例,给老师上课堂。因为书本上的案例,年年一样,它也不是身边发生的,对孩子的触动不那么明显。我认为,应该把法治教育纳入课程标准,课程标准是我们基本的要求。因为我们上课是按课程标准来的,每个年级都有法治政治课,那么安全教育、普法教育也都是教学内容。

    省人大代表、广饶县广饶街道西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赵延年:

    我是一个最基层的农民代表,实际上农民仍是弱势群体,虽然现在重视起来了,但对于法律,他们一头雾水,老百姓很渴望司法公正、法律援助。我的想法就是:检察院在这些事儿上,不管是普法也好,还是各方面预防也好,应实打实把工作搞好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