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走在正义的道路上

山东检察机关“双落实”“双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我自愿认罪认罚,不上诉。”12月5 日,在青岛市黄岛区法院公开庭审现场,被告人石某等人向审判员坚定地回答。认罪认罚从宽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对于指控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检察机关的量刑意见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可以依法从宽处理。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深入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通过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修复被破坏的社会关系,取得良好成效。

    10个集装箱“洋垃圾”自费70余万退回

    近日,青岛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走私废物案中,成功运用认罪认罚从宽政策,让被告人在起诉前自掏腰包主动将废物运回了境外,这也是全省检察机关办理的首起在审查起诉阶段由检察机关主导将涉案废物退运的案件。

    2018年9月,大港海关缉私分局在青岛海关缉私局组织开展的打击废物走私专项行动中发现,青岛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长期从境外进口粉末涂料,近几次交易多次更换通关口岸,情况反常。在对该公司进行调查时,负责人小元主动告知办案民警,该公司2018年8月13日在汕头口岸申报进口了10个集装箱粉末涂料。

    大港海关缉私分局立刻与汕头口岸取得联系,后经鉴定,该批货物属于我国目前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也就是“洋垃圾”。据此,大港海关缉私局依法对小元提请检察院批准逮捕。到案后,小元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该局又联系汕头海关缉私局将小元供述的10个集装箱 243.69 吨粉末涂料依法扣押,并对此前小元销售到扬州尚未处理的共计20.75吨粉末涂料依法查扣。

    “还有10 个集装箱固体废物堆在码头上,长期存放不但需要高昂的保管费用,还存在危害环境的潜在风险。”货被扣了,人被抓了,事实也弄清楚了,可是青岛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尹祥茹心中担忧,“对废物进行无害化处理每吨需要数千元,这将由国家来‘买单’。”

    尹祥茹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审前主导作用,向小元阐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鼓励小元积极退运废物,通过主动退运争取从宽处罚的量刑结果。最终,小元表示愿意自费70余万元将废物退运境外。

    青岛市检察院综合考虑小元主动退运、自首、认罪认罚且犯罪嫌疑单位系民营企业等情况,决定对其适用认罪认罚程序并提出缓刑的量刑建议。刑事执检部门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决定对小元取保候审。“检察官,之前我真没敢想能被取保候审,也没想到你们能提缓刑的量刑建议。”小元激动地向办案检察官说。

    11月14 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完全采纳青岛市人民检察院量刑意见,对被告人小元减轻处罚,以走私废物罪判处小元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二十万元。

    盗挖海砂主动缴纳补偿款近30万

    2019 年以来,石某等三人未取得《采矿许可证》,多次到青岛市黄岛区滨海街道办事处高峪村、琅琊镇东港头村村东海边非法采砂,后将海砂分批次销售给孙某某等多人。经鉴定,涉案砂为天然砂,属于非金属矿产,石某等人非法采砂,销赃价值共计50余万元。

    “海洋公园属于国家级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岸线具有重要的海滨生态和旅游价值。砂矿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非法采砂会使原本的广阔沙滩严重缩小,岸边植物根部裸露,海砂滥采还会严重影响海岸线稳定,导致多种生态灾难,损害社会公共利益。”黄岛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周杰告诉记者。

    经查,案发后石某等三人主动缴纳生态修复补偿款共计人民币8万元,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同案犯也主动缴纳生态修复补偿款共计人民币20 万元,盗采的砂 11 车共计 339 方被追缴。“本案犯罪嫌疑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书面上,而是积极将违法所得及时上缴。”黄岛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吴迪说。

    经过法庭审理,黄岛区法院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全部采纳,并对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予以支持,以非法采矿罪判处石某等2人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判处卢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适用缓刑,并处相应财产刑,承担生态损坏赔偿款;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分别判处孙某某等5 人有三年至九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相应财产刑,均适用缓刑。

    “该案的成功办理,通过认罪认罚减轻量刑,也对破坏危害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行为敲响了警钟,体现了司法机关注重修复生态保护环境的力度和决心,收到了‘办理一案、警示一片’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黄岛区法院行政(综合)庭庭长刘凯说。

    认罪越早从宽幅度越大

    “如果我不认罪,会怎么样?认了,又怎么样?”

    “你不认罪的情况下,一方面,若法院最终判决你有罪,会在刑期和刑罚执行方式上相对从严掌握。另一方面,根据司法解释,可以对你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你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如果你认罪认罚,主动交纳生态修复金,我们将依法提出从轻建议。 ” 这是在办理石某等人在青岛黄岛非法采砂案件中,办案检察官吴迪与石某的一段对话。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确立的一项重要制度,适用于侦查、批捕、审查起诉、审判各环节,在每个阶段均可以认罪认罚。“我们把不同阶段认罪认罚作为量刑从宽的参考,主动认罪优于被动认罪,早认罪优于晚认罪,彻底认罪优于不彻底认罪,从而正向激励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尽早认罪认罚。”吴迪说,我省检察机关根据所处诉讼阶段,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享有的认罪认罚权利。

    近日,全省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会在青岛市即墨区召开,会议指出,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程序规定和证据标准‘双落实’,狠抓适用率和采纳率‘双提升’,实现认罪认罚案件办理质量高、社会效果好,推动我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行稳致远。

    据了解,我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9月至 11 月适用率分别为 74.1% 、81.4% 和 82.6% ,适用率呈现稳步增长,对认罪认罚案件集中快速办理,基本实现平均7日内结案,办案效率大幅提高。冯欣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