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 全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说检察之二

    7月1日至5日,省检察院邀请日照、临沂两地16名省人大代表,围绕“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全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主题,视察济宁、枣庄两市检察工作,现将代表发言摘编。

    省人大代表、临沂市罗庄区政协副主席  李继葆:

    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山东检察事业,我们看到很多数字、影像,感觉到检察官们作风朴实,政治站位高,工作责任大,人均办案量大,非常的辛劳。同时看到他们利用多媒体、大数据等新的方式,更新工作方法,提高了工作效率。

    省人大代表、沂南一中高级教师  赵文菊:

    各级检察院一直把“生大于天、群众是靠山”放在心里。建议加大对亮点工作、创新工作的宣传,加大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有效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检察官多进学校、社区,以案说法,帮助老师、家长打好未成年人教育的预防针。

    省人大代表、郯城县价格信息中心经济师王文茹:

    总体上觉得检察机关在维护社会稳定、保护民生、扫黑除恶、公益诉讼等各个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希望咱们可以加快智慧检务的建设、网上办公、远程提审这些做法,也希望检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维护正义,谱写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篇章。

    省人大代表、 临沂第三十九中高级教师  徐光琴:

    结合我的工作,建议加强对公民的司法教育,尤其是对未成年人,让孩子从小养成学法、知法、懂法、遵法的习惯;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同类犯罪的规律,给相关领域、部门提供精准建议;加强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量刑,实行信息公开和从业禁止,警示犯罪,避免再次伤害孩子。

    省人大代表、日照市莒县教育局妇联副主席赵娜:

    提一个建议,我们能不能会同妇联、教育、关工委等相关的部门,建立一个法治教育平台,让学生定期在平台上观看法治课,让其成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一个必修课,让学生从小就知法、懂法、学法,从而不犯法。

    省人大代表、五莲县洪凝街道红泥崖村党支部书记  张守英:

    我认为,司法制度改革以后,各部门的职能应该对老百姓做好宣传。宣传好的案例,牵扯到老百姓的案例,比如,婚姻方面的、经济纠纷方面的案例,以及其他的案例,能不能大力地宣传到党员和百姓当中去,做到一个案子教育一批人。

    省人大代表、 山东海洋律师事务所主任  刘加山:

    公益诉讼已很有起色,但也是刚刚起步。我们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但都共同关注民生、环境等系列问题。所以我认为,从我们的建议中,应该能找到一些公益诉讼的线索,然后依靠公益诉讼职能,把工作搞得更好,更体现以人民为中心。

    省人大代表、莒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  陈维芹:

    作为一名法律援助律师,我走到每一个检察院,都关注法律援助的工作。我在任城区检察院发现,该院针对认罪认罚,从过了年就出台了五个文件,并且把我们法律援助工作站的设置,由院牵头形成一个文件,让我很受感动,也很受启发。

    省人大代表、山东中兴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许庆功:

    我觉得,一些黑恶势力、甚至网络上不健康的内容,会产生很坏的影响,好多未成年人犯罪往往是教育的问题,也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检察院采取干警进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等活动,做得很好,要持续加大力度,来减少未成年人的社会犯罪。

    省人大代表、临沂新程金锣肉制品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郭维世:

    我是来自于企业的代表,枣庄市检察院推行的亲情护企活动,对民企进行警示教育,开通企业绿色通道,这些让支持民企的发展很好地落地。 建议省检院收集全省各地好的做法,然后进行学习推广,让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真正的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山东京普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剑:

    走到每个检察院,都让我眼前一亮。服务意识强,在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中,做出了很大成绩;校企共建工作开展得广泛深入;全面建成 12309 检察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全能化服务。聚焦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有力推进。(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