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枣庄薛城临城街道

打通群众诉求渠道实打实化解基层矛盾

    矛盾调解是解决信访工作的重要渠道,也是夯实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础。枣庄市薛城区临城街道采用“信访+矛调+司法+综治”四位一体工作模式,把矛调工作作为化解村级信访矛盾纠纷隐患的重要抓手,在每个村居都配备了调解员和信访代办员,打通群众诉求新渠道,实打实化解基层矛盾。

    家住临城街道新华社区的邵某,驾驶附载朱某的牵引车在行驶过程中,与停在路边的货车相撞,致使朱某颅脑损伤死亡。后朱某家属就朱某死亡事件找到邵某,希望邵某给予6万元补偿。然而邵某则认为此次事件属于意外,保险公司已对朱某家属进行了赔偿,因而拒绝补偿,避而远之,双方产生矛盾。

    朱某家属抱着最后希望找到了临城街道信访办请求帮助。临城街道接访后,迅速成立了调解工作组,协调做邵某的思想工作。工作组从同情朱某妻子及三个年幼孩子的不幸遭遇的角度,通过一次次反复沟通,邵某终于同意调解。临城街道立即启动“访调”对接程序,经过人民调解员两轮的调解,在接访后的第 10 个工作日,邵某在受到刑罚且家庭困难的情况下,同意给予2万元的经济补偿,双方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双方握手言和,化干戈为玉帛。

    这只是临城街道启动“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工作后,多部门协调处访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临城街道要求党员干部下沉村居,访民情、听民声、解民怨,心贴心、面对面,实打实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

    一是坚持“开门接访”。街道领导干部轮流到信访接待场所接待群众,每天有2-3名科级领导值班接访,并提前公示接访安排,让群众有选择、有预期、有盼头。

    二是坚持“进门约访”。对疑难复杂的信访积案,与当事人逐人见面、逐人谈话,全力推动问题解决。目前,街道13个信访积案已成功化解10件,化解率76.9%。

    三是坚持“登门下访”。要求网格员、调解员、信访代办员主动到重点人员、重点群体中去,真正让信访群众与街道干部见得上面、说得上话、反映得上。

    四是坚持“上门回访”。对已办结事项及时回访,既核查信访事项处理是否规范、问题是否解决、群众是否满意,目前群众满意率达到95% 以上,同时对确有困难的,做到帮扶到位,真正让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办理。褚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