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守望正义 司法为民

——武城县人民检察院争创“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工作纪实

    近日,省委政法委、省人社厅联合印发《关于表彰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和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的通报》,武城县检察院被表彰为“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

    武城县检察院以争创“八个一流”为目标,立足院小人少的实际,凝心聚力,抓重点,拓思路,强手段,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首个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全省四德工程示范点、全省“六型”建设示范院、 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等荣誉称号。

    抓思想强党建激发检察工作新活力

    武城县检察院始终坚持以党建促队建,把党建工作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灵魂工程来抓,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据悉,该院不断健全党建工作制度,推动构建“一岗双责”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拓展“互联网+党建”全新模式,丰富“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形式,发扬“检察长”上党课的优良传统,创建“武检党建群”,开展具有新时代检察特色的党务活动,开展各类研学活动 30次,组织各类“主题党日”36次。

    充分发挥武城县检察院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6个党支部结合自身工作,开展“阵地有形、党员有样、活动有效”的“三有”建设,每年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各类活动,着力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夯实基层基础。

    充分利用院史荣誉室、党建宣教室、贝州检察文苑等场所开展党建活动,在全院营造积极向上和谐的机关氛围。

    重文化提素能提升检察队伍凝聚力

    武城县检察院坚持文化育检战略,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凝聚引领作用,为全院工作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

    立足实际,出台《检察文化建设实施意见》,并于每年年初制定检察文化建设方案。打造“一厅一区一文苑、两室三办四长廊”文化平台,将法律名言、干警书画、摄影优秀作品等内容装裱上墙,使干警们在耳濡目染中感受检察文化的熏陶,淬炼精神品质。

    将检察文化与武城传统文化、地方文化交织交融,打造武城检察文化品牌。在内网开辟“身边的感动”栏目,编辑出版《文明武检》《弘扬焦裕禄精神》等文化作品,切实提高了干警的文化品味和精神境界,被评为“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

    同时,积极制定实施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规划,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培训25次,让不同岗位的人员具备专属性的“看家本领”。出台《业务标兵评选办法》、《案件质量管理办法》,并定期组织开展评选活动。拓宽检校合作培训路径,,广泛开展案例研讨、技能竞赛、专家讲座等“小课堂”练兵活动。

    建机制提成效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

    武城县检察院坚持以机制创新增强服务发展成效,立足实际,为武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检察担当。

    该院积极服务民营经济,建立服务企业家微信群,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出台服务保障意见,出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协作机制》,武城县委主要领导高度肯定该院服务非公经济举措。该院办理的3起串投标案、诈骗案等先后被省检察院评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优秀案件。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院精准发力,积极作为。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建立线索管理、深挖“保护伞”等工作机制;与公安、法院实时召开联席会议并会签相关文件,建立协作配合工作机制;主动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依法快捕快诉;依法纠正在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立案、侦查、审判等阶段出现的有案不立、立而不侦等问题,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深入推进“ 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通过7*24小时不间断人工接听,及时回应公众诉求;坚持把定分止争、化解矛盾贯穿于司法办案始终,推行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真正把矛盾化解在一线、解决在萌芽,实现了检察环节“零上访”。

    重创新树品牌增强检察工作内动力

    武城县检察院不断打造卓越专业办案团队,引入案件监督机制,运用智慧化手段巧破解司法办案难题。

    以内设机构改革试点为契机,在检察一部设立黑恶势力、职务犯罪等专业办案团队,推进案件专业化办理,办案质效大幅提升;在检察二部设立行政及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实现公益诉讼工作和其他业务工作的平衡发展。成立案件质量评查小组,先后累计开展评查活动20余次,评查评议案件400余件。

    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本院实际,成立创新领导小组,自主研发了未成年人保护检察监督平台、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平台、检务保障平台等12款实用性工作软件,实现了信息化与司法办案、队伍管理、为民服务深度融合,促进了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该院在全国首创未成年人保护检察监督信息平台,有效破解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领域信息不对称、责任稀释、职能虚化等问题,形成了未成年人保护一体化新格局,形成“武城模式”“山东模式”。通过平台解决涉未问题100余个,救助16人,办理案件5件,办理的“监督撤销虚假诉讼,维护受害留守女童民事权益”案例入选全国检察机关 2017年未检工作十大典型案例。

    高忠祥  王玉晶  高振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