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泰安市公安局

人才强警为公安事业提供强力支撑

    人才是第一资源。迈进新时代,应对新挑战,公安机关实施人才强警战略是必由之路,也更加迫切。近年来,泰安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大力实施人才兴警、强警战略,明确将“尊重人才、素质强警”纳入“公安铁军”建设主旋律,从体制机制入手,厚植人才成长的沃土,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生态,让更多的人才施展才能,脱颖而出,让人才成为事业的主角,使人才优势转化为事业优势。

    实施313人才工程促进人才不断涌现

    搭建人才工作框架。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公安人才工作的意见》《 泰山公安英才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深化人才强警战略进一步推进泰山公安英才工作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全面建立起人才工作整体框架。

    建立泰山公安英才库。实施泰山公安英才“313”工程,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公安机关培养30名警务专家、100名警务标兵和 300名警务能手。优化选拔程序,设计人才选拔机制。明确选拔重点,向基层一线倾斜,引导干部到基层锻炼、 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变“相马”为“赛马”,经常性举办各类竞赛活动,比武竞赛成绩作为入选泰山公安英才库的重要依据。

    泰山公安英才警务标兵韩建军20年坚守交通管理勤务一线,成长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中国好交警”;许晓峰在警犬训导员岗位上一干就是 20多年,被表彰为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杨延超长期在基层派出所工作,服务一方百姓,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目前,已选拔泰山公安英才195名,命名8个泰山公安英才工作示范点、工作室。全市公安机关涌现出一大批岗位成才的典范,李文海、许晓峰、杨玉慧、冯大勇等同志成长为全国公安系统的拔尖人才,崇尚成才、尊重人才、唯才是举的氛围浓厚。

    坚持“人才重在培养”畅通人才成长快速通道

    开辟更加灵活的培训进修提升渠道。制定出台《泰山公安英才及后备力量素质能力提升实施意见》,以泰山公安英才为重点,开展素质能力提升示范培训。优化内部教育培训,丰富培养载体,坚持以老带新,完善各类保障制度。支持各县市(区)公安机关积极探索科学、有序、高效的人才选拔、培养、使用机制,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健康、长远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树立更加鲜明的用人导向。重实战、实效、实绩,将工作业绩突出、经考察合格的泰山公安英才纳入后备干部管理,对重点培养的人才,安排到一线关键岗位上使用,符合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件的优先选任。近期,市局先后提拔重用了许晓峰、 史鑫、 刘明、 韩建军、 李宏高等一批泰山公安英才。为严查各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提高打击效能,组建交警支队机动队,让工作实绩突出的刘明带队严格执法,查处醉驾、大货车超载违法量分别达全市总量的80% 和 20% ,极大推动了交通管理工作。

    建立更加科学的奖励机制。表彰奖励向人才倾斜,为杨玉慧、张传苍、许晓峰等泰山公安英才记个人一等功,市局专门举行授奖仪式,为立功人员送奖到岗,及时宣传报道先进事迹。关心关爱向人才聚焦,为刑侦支队刑科所刑事技术人才卢彬彬解决两地分居问题;为市局引进的张云峰、李彩霞等落实享受“金十条”相关待遇,并隆重举行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暨泰山人才证书颁发仪式,发挥人才引领示范带动作用。资源经费向人才聚集,持续加大各类人才办公、经费、装备等方面保障力度,2017年以来,先后投入8000余万元,为刑侦、信通、网安、特巡警、技侦、禁毒等警种单位更新添置技术装备,为人才开展科研、项目攻关创造良好条件。

    健全“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发挥人才最大效能

    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事相宜,从公安事业发展的角度使用人才。优先选调任用人才。为增强市局网安部门力量,从泰山公安英才库选调张伟、梅延波等一批有网络技术特长的派出所民警到市局网安支队。从泰山公安英才中选拔站前派出所所长戚强直接到市局旅游秩序管理大队任大队长,负责泰城旅游秩序整治,很快打开了工作局面。组建警务专家团队。以警种、系统为单位,分类组建泰山公安英才警务专家团队,广泛参与重特大疑难复杂案事件、急难险重任务,发挥人才团队的拳头、尖刀作用。在网安、刑事技术、情报等领域,在重大安保、案件侦办等方面,坚持按需调配人才,带动、引领各项工作实现突破发展。每年推广一批以人才名字命名的工作室、示范岗、工作法,打造人才品牌,放大品牌效应。目前,已命名杨玉慧网络侦察工作室、李文海理化检验工作室等8个工作室(队、岗、法)为优秀泰山公安英才工作示范点。建立人才上讲堂机制。培养人才能干会讲能力,发挥人才辐射示范作用。目前,已评聘王博、陈洪喜等30余名泰山公安英才“金牌教官”。

    通过发挥人才支撑、带动、引领作用,人才效应逐步显现,推动了警务创新,打造了一批泰安警务工作品牌。公安铁军建设、特巡警体系建设、涉案财物集中管理、网警 +X“四快”一体化作战机制、作战单元-合成作战、警犬技术、经济风险防控处置机制、国保情报、有毒有害食品快速检测、民警优抚等20余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泰安公安整体实力和优势稳步提升,对社会治安局势驾驭能力不断提高,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平稳、治安秩序不断优化,圆满完成系列重大安保任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省优秀市级公安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徐宗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