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精品课程“大阅兵”

—第三批聊城市检察机关精品课程评审活动侧记

    踏着国庆大阅兵的奋进节拍,聊城市检察机关第三批聊城市检察机关精品课程评审活动拉开了帷幕。10月18日上午,来自全市办案一线的16名检察官带着他们的课程,精神抖擞地走上讲台、侃侃“说课”,接受省院主管单位专家、高校教授和市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集中“检阅”。

    他们中,有全市业务骨干,有全国、全省精品案件办案人,更有全国、全省业务标兵(能手)……高手如云的比拼注定了过程的精彩,难怪聊城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邢文革在历时3个小时的评审结束后感触:今天的这场说课,不仅是对全市检察机关精品课程进行的一次评比,也是培树精品意识的学习交流,更是铸造精品的一次现场阅兵。

    队列:“四大检察”为依归

    破解实践难题,为“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就是这次精品课程评选的初衷导向。

    “对于准确办理案件、优化资源配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适用中,检察人员无论是积极性也好,还是量刑建议精准性提出也好,都存在比较突出的问题。本次课程从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入手,提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职务犯罪案件办理中如何正确适用。”全国公诉标兵、全国精品课程主讲人袁家鹏道出了水城检察人面对检察职能调整、内设机构改革、检察权运行方式改变所展现出的理性思索。

    省检察院一级主任科员秦蕾点评:“ 课程的选题和内容都是从检察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尤其是针对司法体制改革面临的新问题,进行理性的思考,完全符合内设机构改革之后‘四大检察’分层分类培训的需要,在业务类别上有了一个非常清晰的类别鉴定,这是非常好的一点。”

    近年来,聊城市检察机关将加强检察培训课程建设作为深入完善检察教育培训体系的核心任务,围绕检察业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打造出一批适应新形势需要的培训课程,四门课程获评全省精品,两门课程获评全国精品,效果斐然。

    勇于探索、善于攻坚,这是水城检察人面对时代的检阅,站出的最美队列。

    看齐:“法律智慧”谋鼎新

    3 小时的现场“说课”,16名课程主讲人就充分展现了这种饱含法律智慧的理性思考和总结。

    “通过我们半年多的实践来看,多数员额检察官不了解案件的具体办理程序,提请延押的程序搞不清楚,延押期限计算错误等时常发生,进一步提升案管部门、刑事检察部门受理、办理该类案件的能力和水平是这门课程的核心。”全国侦监标兵、全省精品课程主讲人徐宜亮说。

    “做优民事检察,实现精准监督,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和方向,也是让自己静下心来总结民事诉讼监督案件检委会议题要点的动力。”入选全国检察公益诉讼全面实施两周年典型案例李成龙说。

    近年来,聊城市检察机关按照王钦杰检察长提出“巩故鼎新、均衡发展”的业务工作思路,牢记主责主业,善于在办案中监督、 在监督中办案,在工作中思考、在思考中实践,不断探索法律监督新路径,充分运用法律智慧着力推进全市各项检察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此次精品课程的评选就是这种智慧的最佳体现。

    受阅:“精品塑检”活水来

    精品课程评选是对探索检察人员分类分层培训改革成果的检验,也是推进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新时代检察官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更是聊城市检察机关精品塑检的源头活水。

    近年来,聊城市检察机关在“求实奋进,铸造精品”引领下,紧紧围绕构建适应内设机构改革后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需要,大力加强检察教育培训工作的精品培树,不断完善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

    全市检察机关先后有36 名检察人员荣获全国、全省业务标兵(能手),实现了侦监、公诉、执检、控申、未检全国业务标兵(能手)大满贯;办理的 20 余件案件被评为全国、全省精品案件; 4门课程入选全省检察机关精品(微)课程,2门课程入选全国精品课程……

    “聊城市检察机关以精品课程建设为依托,创新“说课”形式,实现了课程评选的最大化和教育培训的全方位、立体化,构建起教育培训与检察业务互为支撑、互为发展的工作格局,检察业务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可以说,聊城精品课程建设走在全省的前列。”省院二级巡视员、教育处长隋少彦说。 王凯忠  刘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