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护航发展,枣庄检察机关在行动

    忠心为中心。枣庄市检察院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检察职能,把所办的每一起案件,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站在大局的角度来审视,建章立制,强化落实,在创新中推动检察工作护航发展的深入开展。

    服务大局促发展

    与党委政府同心同步,推进服务大局工作制度化,找准履行检察职责与服务大局结合点。

    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办理网络传销、侵犯知识产权等新类型案件35件127人,加大对新技术新业态的司法保护力度。出台《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十条意见》 ,主动深入 52家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从快办理某银行系列案件,在深入研判嫌疑人犯罪手段后及时发出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堵塞风险漏洞,跟踪出台《全市检察机关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意见》,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截至目前,已挽回直接经济损失 5000 余万元。开展环境污染整治专项监督,办理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类犯罪案件22件36 人。推行“精准扶贫”服务工程,组织干警深入 126 个村居和社区,结对帮扶贫困户 323家,救助资金 60 余万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2件。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把惩治犯罪和服务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办理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采矿、盗伐林木等破坏农业农村资源犯罪案件16件20人。被告人张某破坏基本农田,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通过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敦促其主动修复被毁的15亩农田。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依法批捕起诉以暴力、胁迫等方式向民营企业收取保护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寻衅滋事阻扰企业生产经营等犯罪7件14人。与市工商联共同出台《关于加强协作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依托办案联系民营企业23 家,提供法律咨询54 次,帮助解决涉法涉诉问题5项。某民营房地产企业在商品房预售纠纷中败诉,被列入商业信誉黑名单,检察机关依法抗诉后获改判,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使其恢复了商业信誉。

    保障民生铸和谐

    组织开展全员大走访活动,创新了走访群众“不带杯子、不擦凳子、不说空话”的“三不工作法”,广泛搜集社情民意,宣传法律知识,围绕大局履职尽责,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检察工作,人民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

    深入探索在控告申诉工作中如何推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路子和方法,提出了“四有推定”的接访理念,坚持有理推定,关注群众合理诉求;坚持有过推定,强化全面公开审查;坚持有解推定,加大联动处置力度;坚持有难推定,彰显司法人文关怀,用诚心和耐心听取群众的诉求,用热心和恒心化解群众心中的积怨。既解决了对待群众的态度问题,又增强了化解矛盾的实效,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近两年来,办理涉检信访 1730件,化解矛盾纠纷 489件,办结率均达100% ;开展司法救助21起,为刑事被害人支付救助资金 62.6万元。枣庄市院继续保持“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称号,薛城区院、市中区院、峄城区院被高检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滕州市院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

    坚持办案、普法、教育、挽救融合开展,把办案的效果体现在促使犯罪嫌疑人真诚悔罪,良性回归社会上,办理一案,教育一片,保护一方。全市 120 余名检察官被评为学校法治副校长、村居法治副主任,每年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百余场次。山亭区院创新的《搭建司法保护“四大平台”,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工作经验被评为全省创新成果二等奖。台儿庄区院关爱青少年“石榴花团队”被评为全省未检工作“十大优秀品牌”。

    扫黑除恶保平安

    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组织建设,做好长期斗争的准备,在检察环节,总结出“早、准、合、严、伸”五字诀工作法,把专项斗争不断引向深入。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依法受理涉黑涉恶审查逮捕案件54件142人,批准逮捕83人;纠正漏诉1件5人,监督立案2件2人,追捕漏犯10人;发现行业漏洞39件,发出检察建议61件。

    领导带头办案,今年2月,满宇然等9 名被告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上诉后,成立了以张敬艳检察长为组长的专案组,通过阅卷、提审、审查证据、出席二审法庭,最终二审裁定驳回被告人上诉,维持原判。截止目前,全市两级院领导共办理涉黑涉恶案件28件176人。

    创新联络机制,台儿庄区检察院与江苏、河南、安徽等接壤县(区)检察院共同签署协议,构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跨区域协作配合机制,工作经验先后被最高检、省委转发,省检察院陈勇检察长批示肯定。

    强化监督机制,开展对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排查和整治,向有关部门提出堵漏建制、严格执法的检察建议61份,居全省检察机关之首。

    公益诉讼重开拓

    围绕国土、环境、食药等工作,强力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建立全市一体化办案机制,把公益诉讼作为法律监督工作新的增长点去经营、来开拓。

    与有关部门会签了《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加大办案力度,注重办案实效,赢得理解支持。枣庄市委、市政府联合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诉前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等工作全面开展,走在全省前列。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36件,绝大多数案件通过诉前检察建议得到解决。今年初,经过检察院、生态环境局、公安等单位共同努力,近六千吨跨省非法倾倒的工业固体废弃物全部清理、处置完毕。

    今年7月,台儿庄区检察院与江苏省邳州市检察院、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检察院签订协议,围绕开展京杭大运河流域跨区域环境资源保护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建立联合宣传、调查、支持起诉、督促起诉、联席会议、专家咨询和监督联络员、督查落实、环境治理预防等九项工作机制,联手协作保护大运河生态环境。

    李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