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思想拔节见初心

︱︱聊城市检察机关解放思想大讨论侧记

    “我身着检察之蓝,必须智勇双全,激浊扬清惩恶扬善;什么黑恶团伙,什么零口供的漩涡,劈开迷雾过激流险滩……”

    在国庆节前夕,由聊城市检察干警自导、自拍、自演的公诉版《沙漠骆驼》霸屏朋友圈并登上《学习强国》快闪热播。歌曲以公诉人的视角,生动诠释了水城检察人甘于吃苦、甘于奋斗、甘于奉献、 甘于创造的精神,激发起广大检察干警实干担当、争创一流的干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聊城检察,人民公仆,不忘初心,无私无畏,向您致敬!”“水城检察,利剑雄风!”对此,省检察院检察长陈勇点赞给予肯定。歌词的背后,实际上是对聊城市检察机关解放思想大讨论成效最质朴的歌咏和最生动的描摹。

    破冰

    3月25日,震耳发聩的“发展之问”响彻聊城上空,拉开了聊城市检察机关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帷幕,叩响了水城检察人“聊城要发展,检察怎么办”之思想“破冰”鼓点。

    向问题叫板。活动从开始就露出直面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开通电话、网站、微信、客户端四类公开纳谏渠道,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市直机关和一线干警等重点群体征求意见建议,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试金石,倒逼检察干警的振奋精神状态、提升工作标准、勇于担当作为,动真碰硬的气势在全市引起震动,赢得了一片叫好!

    不到一个月,712条意见建议迅速汇聚,指向“痛点”和“难点”。3天的办结期限则彰显了水城检察人不回避问题的担当,他们将合并梳理后的 335条有效意见建议分派至相关部门,班子成员带头查摆问题,明确责任人,规定整改时限,提出改进措施,确保整改实效。

    “破冰”的决心要用行动来检验。5月15日发生的一幕,至今仍历历在目。“赵律师,您对临清市检察院提供的服务满意吗?”聊城市院检察长王钦杰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临清市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等窗口单位和重点部门进行突击“暗访”,电话回访刚刚办理业务的律师。高唐县院、东昌府区院先后在这种“堵门式”督导中“中靶”。与此同时,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工深入基层开展专题督导调研,检务督察对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巡查,形成领导带头齐抓共管促落实的良好局面。

    说到底,解放思想是工作作风的大改进——同步开展的“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直面“慵懒疲散、等靠躲拖”等作风顽疾,与解放思想大讨论同向发力、精准施策。

    对标

    解放思想,要在对标找差中解决短板问题。带着实现‘四大检察’全面平衡充分协调发展的思索、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聊城落地生根的渴求、持续擦亮“白云热线”品牌的目的,以及继续保持聊城检察位列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水城检察人迈开了对标先进找差距的步伐。

    (下转第二版)